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102-10-24數位學生證讀卡機 時好時壞 好好壞壞 學生上放學刷卡淪為形式

有民眾向李慶元議員陳情,他的孩子在國小有使用「數位學生證」疑慮,該子在97年間進入北投區石牌國小就讀,入學時校方要求填寫學生與家長聯絡等個資,以便將其相關資訊儲存於「數位學生證」中。同時,校方在開學後召開的「學校日」中特別說明,該學生證將作為學生出、缺勤時,校方、導師與家長三方連結功能,以確保孩童上、下學期間之安全。同時,校方大力宣導孩童,要求家長、孩童務必配合。陳情民眾認為小學基礎教育本應學習守時、守法的生活習慣,校方作法立意良好,所以相當配合學校政策,也不斷教導其子,上、下學期間記得「刷卡」簽到、退。
不料,98學年度後,學校就以數位學生證讀卡機損壞為由,不再要求孩童上、下學刷卡,陳情民眾認為如此虎頭蛇尾的教育,難怪會讓成年後的孩童無視責任感的重要。
李慶元議員向教育局調閱「數位學生證」建構計畫及相關預算時發現:「數位學生證」是依資訊白皮書第2期計畫構想,由教育局推動結合悠遊卡功能之數位學生證,其主要功能之ㄧ為「學生上放學出勤統計或簡訊發送等服務,提供更方便之校園管理」。數位學生證於95年全面換發。
另讀卡機建置時間、數量及經費如下表所示:(附件一)

時間 數量(臺) 決標金額 備註
95年 967 3,806,112 購置新機臺
99年 41 486,096 購置新機臺
100年 949 3,034,902 更換晶片,以符合二代卡規格

再依李慶元議員隨機抽查四所國小結果如:(附件二)
校名 教育局提供資料
(總數/毀損) 實際訪查結果
(總數/毀損) 備註
石牌國小 17/0 17/8 該校數位學生讀卡機,98學年度後陸續毀損,廠商維修後故障率仍頻繁。最後,學校乾脆不實施數位學生證政策。
興雅國小 9/1 8/0 這學期統計,這兩年皆無毀損情形,於96年設置,忠孝樓1F2台、2F~4F各1台
仁愛樓2F~4F各1台
三興國小 8/3 6/0 校方紀錄8台實際拍攝6台,其中2台燈未亮(校方說因後方工程,所以沒過電與連線)
永吉國小 5/0 4/0 實際拍攝4台皆有亮燈

李慶元議員要求:自95年至100年花費七百多萬元,建置及更換晶片,到頭來白白浪費納稅人的錢,校方也作了不良的「教育示範」,假如拿這些納 稅人辛苦錢,去幫助更多弱勢孩童,意義不是更好嗎?因此,李慶元議員要求應重新檢討目前學生讀卡機建置及損毀情形,徹底查察廠商維修狀況,將納稅人的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