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102-10-1630年代日式歷史建物 老舊斑剝 圍牆倒塌 誰來管理?誰來維護?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今(16)日辦理日式歷史建物現場會勘指出,這棟目前閒置荒廢的日式歷史建物,興建於1930年代,位處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7號,土地權屬國有財產署,佔地190坪。該建築形式完整,日據時代是高等官舍,政府來台後曾做為交通部官員宿舍,現在閒置荒廢狀態,七月間因蘇力颱風來襲,導致部分圍牆倒塌,周遭里民憂心日後該建物的安全及管理維護等問題,日前向李慶元議員提出陳情。
李慶元議員接獲陳情後,進一步了解得知,市府文化局在101年初,將國有財產署所屬的這棟閒置空間辦理撥用,並列為歷史建物;該建物座落在寸土寸金的大安區金華地段,是日據時期具有相當代表意義的建物,但長期來裡頭雜草叢生,凌亂不堪,未經規劃利用。直至今年7月蘇力颱風來襲,一側圍牆倒塌,行經附近的民眾,無不擔心安危,文化局在今年七月辦理「老房子文化運動」評選會議後,由委外廠商磐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暫時以臨時的鐵皮圍籬圍住,以免過往行人發生意外,但經李慶元議員現場勘查發現,該鐵皮圍籬遭人塗鴨、違規小廣告四處張貼,而大門另一側的圍牆斑剝龜裂,岌岌可危,有坍塌之餘。
依據台北市文化局提供的資料顯示,該建物具歷史文化且有再利用之價值,故列入 「老房子文化運動」對象,希望建立一個針對老屋保存及再利用之媒合平台,透過公開評選機制,替屋主找尋有心投入老屋修繕及再利用的文創工作者進駐。文化局在七月間與磐石國際公司簽訂該歷史建物相關契約並完成委託經營,未來該文創團體打算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合作,規劃該歷史建物做一個留聲機和老唱片的博物館。
李慶元議員指出,文化局從101年底,著手規劃全市17間具有歷史保存價值的建物,固然「老房子文化運動」立意良善,但如何維護歷史建物原貌,文化局與管維單位大意不得,一旦維護不慎,損毀了歷史建物,不僅浪費公帑,也喪失了市府保存歷史文化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