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102-04-16警政衛生部門質詢-醫美認證制度玩虛的?劣幣逐良幣? 良幣逐劣幣?

「美容醫學」依據報載訊息,今年(102年)1月1日行政院衛生署正式公佈「美容醫學機構認證及職業人員管理辦法」,將醫美正名為「美容醫學」,並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辦理相關認證。(附件一)
●認證制度分為三大類(○1光電治療○2注射治療○3美容手術),並分別以綠色(低侵入性)及粉紅色(侵入性)作為品質認證標章。(附件二+ppt)
●依據衛生署醫事處統計,國內約有700多家美容醫學機構,但整形外科學會統計,從事美容醫學診所,全國應該有上千家。(附件一)
●另依台北市衛生局回復索取資料,101年度台北市執行美容醫學相關業務診所共326家。目前北市已申請參加此項認證醫療機構共有17家(16家診所,1家醫療院所),目前尚屬相關認證作業程序中,故無已被認證之機構。(附件三+ppt)

【認證制度質疑玩虛】
目前認證制度採「只鼓勵不強制」。
認證標章沒有標示年月份(期限),過了認證期,業者如仍續貼,將蒙
騙消費者。
醫策會評鑑委員曹錫斌說:只管認證,卻不強制排除科別資格不符的
醫師,無法保障病人安全,反倒是替跨界醫師背書(附件四)。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認證「非強制」,表示衛生署明知有太多不符資格的業者,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消費者自行分辨認證。
中央與地方政府無法有效的管理醫美當中混雜非專業人員(密醫密
護)。
通過認證後,第一次認證授予兩年效期,再授予後,給予三年認證;
但期間違反認證內容卻無罰責及撤銷認證。
認證制度吸引陸客,檯面上推展國際觀光,事實上混淆醫美不肖業者
(密醫密護充斥及山寨醫療器材)。
依據醫策會提供資料,2013年申請醫美認證,申請費要1,000元,認
証費用60,000元(醫學中心層級之醫院35,000元),費用明顯偏高,
以台北市有326家醫美機構估計,光是認證作業就高達1.800萬元,
非常不合理李慶元議員要求重新檢討。
【呼籲與訴求】
李慶元議員要求,行政院衛生署與台北市衛生局應定期公佈醫美認證名單,若經認證制度授予醫美認證,卻發現其醫療院所或診所有聘用密醫密護及其他重大違規之情事,應加重處罰,並撤銷其認證,否則將破壞醫美認證的制度的公信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