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2011-7-28讓貪官生畏,還是紙老虎單位?廉政署玩真?玩假?

讓貪官生畏,還是紙老虎單位?
廉政署玩真?玩假?
2011-7-28







馬英九總統十分重視廉政肅貪工作,所以,特在今年7月20日成立廉政署,專責廉政肅貪工作。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對廉政署成立寄予相當期望,今(28)日特地前往廉政署,舉發他這四年多問政中取得重要事證,且曾在台北市議會質詢舉發的三件台北市政府有關單位官員、甚至首長涉及圖利特定對象或貪瀆案,包括(一)從核發建照到使照,以合法掩護非法,包庇財團負責人在中山北路五段保護區山坡地濫建豪華別墅案;(二)位於總統府附近博愛路旁「揚昇君臨」建案官商民代特權掛勾,由原核定「應都審」改變為「免都審」,圖利財團弊案;(三)台北捷運公司前總經理蔡輝昇渉嫌收賄圖利「平和媒體廣告公司」,經舉發還高昇董事長弊案。

李慶元議員本於相信馬總統廉政肅貪的決心,也願意相信廉政署的成立不是虛張聲勢、虛晃一招,李慶元議員所舉發的三件弊案均涉及與政商及司法界關係良好的大財團或政府標案承商。廉政署是玩真、還是玩假?就看其如何真正深入查辦李慶元議員所舉發的三件弊案。

李慶元議員強調,揚昇集團負責人許典雅在北市中山北路五段、圓山飯店旁的保護區山坡地,由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建管處、產發局、大地工程處等單位官員、首長集體以合法掩護非法,蓄意護航、圖利下,竟然可以將近700坪的保護區山坡地,包括其中一筆坡度超過30到55度的山坡地,以全斷面開挖方式,削去部分山頭,最深達14米,變成平台,再於平台上興建所謂地下室及地上三層樓大別墅,違法亂紀、破壞保護區山坡地至為明顯,其濫建過程,李慶元議員均有照片及地形圖為證。但經李慶元議員在議會的一再監督與質詢,市府有關單位仍違背職務及法令,蓄意護航、扭曲法令,並於99年10月核發使用執照,成為「將非法擺明合法化的特權」,此案,有關單位官員及首長圖利揚昇集團負責人許典雅事證清楚,就看廉政署敢不敢辦?

另外,李慶元議員指出,揚昇集團的政商關係良好,且跨及媒體界,其位於總統府旁博愛路77號的「揚昇君臨」建案,在96年12月到98年1月21日取得建築執照期間,「揚昇君臨」建案從專簽市長,核定該建案「應送都審」,且「不應給予停車獎勵」,竟然,之後透過官商民代掛勾,再經特權專簽,由參與官商民代掛勾,時任秘書長的楊錫安,直接代決改為「免送都審」,接著由都發局直接大放送給予1140 M2的停車容積獎勵,讓建築面積只有835.44 M2的建案,可以興建地下7層、地上31層的高樓,且距離總統府只約260公尺。其中,光是躲過都審,市府大放送給予的停車容積獎勵,就讓揚昇集團獲利達5億元。然而,該建築對總統府的安全顧慮、造成附近的交通衝擊,還有對歷史古街區景觀等影響,市府相關單位官員為了圖利財團,全都視而不見。本案渉及前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都發局長丁育群及某位台北市議員假借行政手段,圖利揚昇集團已至為明顯,就看新成立的廉政署敢不敢辦?

再者,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後仍予以重用的台北捷運公司前總經理、現任董事長蔡輝昇遭捷運站體廣告承商「平和媒體廣告公司」李姓前總經理,提出相關事證向法務部調查局及李慶元議員檢舉蔡輝昇接受行賄並圖利該承商,其事證包括其親自具名口述的檢舉錄音帶;向調查局具名舉發之資料;該公司在其擔任總經理期間之內帳紀錄,以及該公司之銀行存摺影本,還包括涉及偽造不實文書,製造該公司轉盈為虧,以爭取疏困,未實質交易之三張大額發票等資料。依據這些事證,蔡輝昇及該公司事業處長劉文騏渉及收賄及圖利「平和媒體」,以違反招標內容及租賃契約方式,從98年4月起到100年元月6日契約終止,給予契約範圍外大幅增租廣告獲取暴利的特權。同時,還給予「平和媒體」連續4個月緩繳一半租金的疏困權利。此案,依據檢舉人的具名自述內容,媒合「平和媒體」與蔡輝昇行賄者,現任高檢署陳姓主任檢查官涉及介入其間,而「平和媒體」負責人之配偶李先生當年因渉及威靈頓公司遭掏空弊案,黯然辭去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一職,他與介入此案的高檢署陳姓主任檢查官是當年同事,而蔡輝昇又是郝市長寧玷污市府廉政肅貪中心也要掩護的紅人,請問,新成立的廉政署敢不敢辦?

李慶元議員指出,肅貪與反貪、防貪一樣重要,肅貪無力,反貪將流於口號、形式,人民對廉政署的成立及其在廉政肅貪的有效發揮上,均寄予厚望,李慶元議員提供上述三件事證齊全之弊案考驗廉政署,期望馬總統的廉政署,會給人民一個有如香港廉政公署讓貪官生畏的單位,而不是又來一個疊床架屋、浪費民脂民膏的紙老虎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