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2011-4-26自來水事業處「考察」、「採購」涉弊!

自來水事業處「考察」、「採購」涉弊,
考察來考察去就是到昭和螺旋管製作所;
採購來採購去就是愛「MADE IN JAPEN」。
2011-4-26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今(26)日在台北市議會財建部門質詢時,揭發自來水事業處這二年來四次到日本考察及三次採購招標案,涉及以各種方式綁標圖利台灣的代理商「百晨企業有限公司」,包括採用日本規格而非我國國家標準來招標採購,及全面採用「不鏽鋼波狀管」;招標前與招標後,從處長到承辦人員,分四批到日本「考察」特定的「不鏽鋼波狀管」製造商「昭和株式會社螺旋管製作所」;同時,為推動輸配水管全面改用歐美日均生產的「耐震接頭延性鑄鐵管」,還以「招標」方式,花了四百多萬元,請特定的日本產品「賣家」「栗本鐵工所堺工廠」人員到自來水處,假「教育訓練」之名,行「推銷展示」產品之實。而此招標案結束後,不到一個月,水處採購人員還花了廿七萬多元,到日本參訪這家特定廠商。三次採購招標案,第一次由搞不清內幕的「鈕全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得標,後二次都由「百晨企業」得標,其供貨商分別是「昭和螺旋管製作所」及「栗本鐵工所堺工廠」。結果,鈕全公司不知規格遭綁,採購了符合國家標準的不鏽鋼波狀管,遭要求退貨。李慶元議員要求,台北市政府政風處及檢調單位應深入查辦此案,向社會作出交待。

去年一月廿九日,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辦理自來水不鏽鋼波狀管招標案,鈕全精密公司以5,919,480元,比底價999 萬還低的價格得標,交貨期限60天。但是,鈕全公司向國內鋼廠訂購交貨後,自來水事業處以其不鏽鋼化學成分「鎳」含量為11.16%及11.26%,未達成契約規範所訂的12%至15%,導致要求退貨。案經鈕全公司陳情申訴強調,12%至15%的鎳含量規格是屬日本規格,而非我國採用自美規的10%至14%的國家標準,自來水事業處的招標作業有為特定廠商綁標的嫌疑。

而且,這家申訴廠商還取得台灣鋼鐵同業公會「技術暨標準研究委員會標準研究小組」出具的證明,鈕全供貨的鎳成分在自來水工程上、孔蝕能力、腐蝕力、耐用年限…等方面不受影響,在安全使用需求上無減少效用。在自來水工程上會造成影響的化學成分主要是鉻及鉬,不是鎳。依我國國家標準所製造的自來水用不鏽鋼波狀管的相關功能、水準,與日本生產的不鏽鋼波狀管其實並無差異。同時,鈕全公司在詢問了17家國內知名的鋼鐵廠,包括新光鋼鐵、燁聯鋼鐵、大成不鏽鋼、唐榮鐵工廠及東和鋼鐵等,皆無生產這項日規的不鏽鋼波狀管。由此可知,自來水事業處堅持用日本規格的鋼材而未採用符合國家及美國標準的鋼材,是明顯為特定廠商綁標。

接著,去年4月9日,自來水事業處再度針對不鏽鋼波狀管進行採購招標,結果,百晨企業有限公司以11,865,000得標,百晨企業所供貨的不鏽鋼波狀管,正是代理自「日本昭和株式會社螺旋管製作所」生產的不鏽鋼波狀管。

還有,依據去年5月25日的另一件「訓練用耐震接頭NS型延性鑄鐵管」招標案,也出現明顯圍標、綁標的痕跡。「立直工程有限公司」涉嫌用無效標讓標案出現三家廠商參加,得以順利開標;「上水系統有限公司」以4,082,317元和「百晨企業」4,008,623元競價,結果,百晨企業得標。此標案的底價是4,080,000元。

李慶元議員質疑,上水系統與百晨企業在開標前已經知道底價,否則,上水系統幾乎不可能填「408」這個如此與底價完全相符的數字,而且還涉嫌加了「2317」元,故意超出底價,讓其無法得標,將得標資格拱手讓給百晨企業,而百晨企業也奇蹟式的出了「4,008,623」,出現「4008」,且略低於底價7萬多元的詭異數字,讓人不得不質疑該案有人在「綁標」。

依據自來水處自己的出國考察報告,栗本鐵工所堺工廠只是日本生產鑄鐵管的主要廠商之一,而且,歐美等先進國家鑄鐵管廠商早已發展各式輸配水管防脫接頭,李慶元議員質疑,這根本是「昭和螺旋管製作所」的翻版,穿針引線的廠商明顯就是百晨企業。

就在百晨企業於去年5月25日得標後,不到一個月,同年6月21日至27日,負責承辦「不鏽鋼波狀管」及「訓練用耐震接頭NS型延性鑄鐵管」採購招標業務的幫工程師黃裕泰、陳嘉明,以及副總工程師陳維政等三人,就以考察名義,前往日本以「研習自來水選用耐震管材料施工及相關規範」名義,到日本考察,黃裕泰等三人第一天一到日本,就前後參訪不鏽鋼波狀管製造商「昭和株式會社螺旋管製作所」,而該製作所製造的不鏽鋼波狀管,正是不久前的99年4月9日,由百晨企業以11,865,000元得標代理的不鏽鋼波狀管。同時,黃裕泰等三人在此次參訪中,也參觀了一個月前,才由得標廠商百晨企業所提供的「訓練用NS型耐震接頭延性鑄鐵管」的製造廠商「栗本鐵工所堺工廠」。

離譜的是,自來水事業處員工在返國考察報告中,竟然強調,爾後台北市自來水處「耐震管材部分,波狀不鏽鋼管應積極推動全面採用,NS型耐震接頭延性鑄鐵管應從施工教育訓練開始推動」。

李慶元議員提出質疑,依照百晨企業契約供貨期限至少二到三個月,為何百晨企業才剛得標,自來水事業處的承辦人員和主管就急著馬上參訪百晨企業代理的日本兩家生產工廠?這項證據顯示,百晨企業和自來水事業處相關採購案人員互動關係密切。同時,對於出國參訪事件,自來水事業處人員應說清楚、講明白,為何選擇的是百晨企業代理的兩家廠商?相關人員接受了什麼樣的特殊招待?日本相關的製造廠商還有多家,為何獨厚百晨企業代理的這兩家?

李慶元議員指出,自來水事業處人員回國報告,還擺明了以後水處要全面採用且推動不鏽鋼波狀管及NS型耐震接頭延性鑄鐵管,而這兩者所使用的規格,竟然全部採用日本規格,而非國家標準的規格,自來水事業處人員和特定代理商掛勾圖利甚為明顯!

百晨企業在去年5月25日得標「訓練用耐震接頭NS型延性鑄鐵管」,與自來水處簽訂的財物契約書內,反覆出現日本「獨賣」的內容,比如:本案採用管種應為「日本製」或同等品字眼。以及NS型組裝拆卸工具及切斷、切溝機採「日本製」或同等品…廠商採購前應提供型錄供機關審查;教育訓練講師人員要有「東京水道服務社開具具有五年以上不鏽鋼波狀給水管組裝實務經驗證明文件」;或明訂要「具有日本水道協會規格配水管工技能講習會講師證」,而且,「講習時需要安排現場口譯人員全程在場進行翻譯」等,這些契約內容的「特殊規定」,均擺明是要綁日本特定對象的標。

另依據業內人士說法,水處未來想採購的NS型耐震接頭延性鑄鐵管,根本是由特定台灣廠商代理自日本「栗本鐵工所堺工廠」的獨家規格產品,此項採購案擺明是「規格綁標」,國內鋼鐵工廠根本不能製造,而且水處還考慮在經過教育訓練後,長期推動採購這項產品,以及相關配套的工具機械、零配件等。所以,依業內規矩及正常狀況,生產NS型耐震接頭延性鑄鐵管的日本「栗本鐵工所堺工廠」,應該是主動急著透過台灣的代理商,向水處投石問路,主動爭取機會免費提供NS型耐震接頭延性鑄鐵管到水處進行展示及教育訓練,以利水處長期採購。天下豈有顛倒過來,不但花費四百多萬元人民納稅錢「請」代理商百晨企業,安排「賣家」製造商來水處進行所謂教育訓練,而且還藉所謂「考察」之名,花了273,000元,讓採購人員黃裕泰等三人,到日本製造商參訪。既然花了四百多萬冤枉錢請「賣家」來教育訓練,還要花273,000元到「賣家」那兒考察,完全違背常理常情,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李慶元議員指出,從這三件標案及多次考察過程觀察,自來水事業處明顯在為特定台灣代理商及日本廠商綁標,卻還不知檢討,為了繼續護航特定廠商,反而修理阻礙其官商掛勾的不識相台灣廠商,竟然在去年12月22日將一再申訴陳情抗議的國內不鏽鋼波狀管得標商「鈕全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列為「不良廠商」,讓其無法再參加相關採購案。鈕全公司不服,向台北市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申訴,結果,經審議會認定申訴有理,市府才在今年3月16日撤銷申訴者為不良廠商的刊登。

事實上,近二年來自來水事業處對製造不鏽鋼波狀管的昭和螺旋管製作所「情有獨鍾」,就在不鏽鋼波狀管首次準備辦理招標前的98年9月16日到22日,就分別派兩批員工共計七人前往日本考察,其中,一批是幫工程師林河山等4人;另一批是副工程師顧峻等3人,他們的首站目標都是昭和螺旋管製作所,顯示,該所生產製作的不鏽鋼波狀管早已被鎖定為採購目標,而代理銷售該所不鏽鋼波狀管的百晨企業被嚴重質疑為穿針引線的單位。

有趣的是,在這二批員工赴日參訪之前的98年7月13日到7月19日,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郭瑞華及現任處長、當時的工程總隊總隊長吳陽龍和另兩位主管到日本考察,竟然也少不了參訪昭和螺旋管製作所,足見自來水事業處從高層的處長到基層的承辦人員,在98年中,已經上上下下沆瀣一氣,準備大舉長期採購不鏽鋼波狀管,而且,目標就是百晨企業所代理的昭和螺旋管製作所的產品。

所以,自來水事業處才會在不鏽鋼波狀管於去年1月29日的初次採購招標案中,荒腔走板的採用特定對象的日本規格,而非國家或美規標準的不鏽鋼波狀管規格。因此,李慶元議員要求市府政風處及檢調單位,詳細調查自來水事業處在該案的相關涉案人員,向社會作出交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