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2011-5-3教育部門質詢-動物園原拆遷安置戶是被「政府以廉價徵收數千坪到數萬坪土地」的弱勢者

失信於民的政府
當年千坪萬坪賤徵民地蓋動物園
興建園外服務中心店鋪優先安置安撫拆遷戶
今日捷運來了、貓纜來了、商機來了!
郝龍斌市長為誰逼迫拆遷戶廉價掃地出門?
2011-5-3




台北市長郝龍斌4年多前一當選台北市長,就以「公務用途」為名,利用行政威權逼迫動物園安置戶135戶,從動物園園外服務中心廉價掃地出門。其中,當年千坪萬坪土地遭政府賤徵的41戶原拆遷安置戶,歷經4年的抗爭,動物園仍執意貫徹郝龍斌踐踏及失信於動物園「原住民」的政策,堅持到現在,剩下的9戶在非常無奈情況下,知道如果再不妥協,可能郝龍斌連一塊骨頭都不會給了,所以,今年4月1日在非常不情願的情況下,簽名同意領取約40到60萬元的補償金,這批動物園「原住民 」原拆遷安置戶對郝龍斌作風,均認為是「外省權貴郝龍斌」在踐踏他們!

依據了解,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李登輝,在民國69年曾函請行政院在現今木柵動物園區範圍內,興建園外服務中心優先安置當地原拆遷住戶,以助其謀生,當時被徵收的拆遷戶,徵收地價每坪只有40-70元,假設原拆遷住戶被徵收3000坪,才獲得10多萬到20萬元的補償費,當時附近公寓平均開價每坪1萬多元,原拆遷戶拿到的補償金連一間房子都買不起。木柵動物園在民國75年10月31日開幕,園方安排原拆遷戶進駐園外服務中心每戶近七坪的店鋪開張營業。

原拆遷安置戶陳情指出,當時園外服務中心沒有捷運、沒有貓纜,動物園從未考量安置戶的經營困境,還把公車站從靠近園外服務中心改設在靠近動物園大門口,原本規畫的動物園第二出入口也沒有開放通行,店鋪人潮大受影響。動物園還自行在園內對外招商,增設店位及攤商販賣飲料、餐點及紀念品等,讓園外服務中心店鋪雪上加霜,安置戶因無法營生而陸續關門歇業。僅管如此,原拆遷安置戶仍須按時繳納租金給市府,以維持保有店鋪優先承租的經營權。商家苦撐、慘澹經營甚至倒閉,還隨時擔心付不出租金店鋪會被市府回收,直到民國89年,歷經歇業及白繳租金10多年,他們當年被強制徵收所領取的微薄補償金,早已被動物園收取回去,市府根本就是在欺負他們。

民國89年,動物園還出面「誘騙」所有的安置戶把園外服務中心共同聯合委外由「翰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當時,原拆遷安置戶拒絕,但動物園「保證」不影響大家日後安置權益,委託經營如失敗,則恢復原狀,原承租戶之租貸權益仍在,仍享有優先承租權與保障。委外期間,動物園收取「翰甫公司」支付的權利金及租金,並由「翰甫公司」支付紅利給安置戶。原拆遷安置戶陳情表示,動物園後來與經營不善的「翰甫公司」在民國94年1月23日終止契約,動物園並沒有將原拆遷安置戶重新安置回去,而是概括接管所有「翰甫公司」的經營事宜,包括承受支付紅利給安置戶的責任。動物園在園外服務中心廠商陸續解約離開後,入不敷出,最後干脆不付一毛錢給安置戶,更過分是還以各種理由推辭歸還店鋪經營權。

郝龍斌在民國96年擔任台北市長後,一不做二不休,更決定以所謂的「公務用途」為由,強制原拆遷安置戶在97年11月20日前繳回店鋪合約書,並終止原拆遷安置戶優先租賃關係,將他們全部掃地出門,讓這些原拆遷安置戶心生不滿,認為他們被掃地出門,根本是市府為了圖利特定財團,清除障礙的第一步。

對於郝龍斌急著在任期內得罪這批原拆遷安置戶,陳情戶認為,長期以來有財團覬覦現今已擁有木柵捷運線、貓纜、動物園第二出入口與動物園公車轉運站等公共建設的園外服務中心這一塊肥地。「商機來了、財團也來了」,因此,郝龍斌團隊就假「公務用途」為名,將這些弱勢的動物園原拆遷安置戶掃地出門,以利財團進駐,而這種把戲,郝龍斌團隊已在過去執政四年中,有多次紀錄!

原拆遷安置戶陳情說,他們的權益和台北市其他因舉辦公共工程安置到其他公有場地,比如:公有市場、建國玉市、假日藝文特區及各地下街商場等攤商是相同的,更何況園外服務中心是台北市政府當年為了安置他們而專案興建,郝龍斌沒有權利因改朝換代就不遵守市府當年對原拆遷安置戶的承諾。郝龍斌的做法是選擇性的欺負原拆遷安置戶,踐踏他們人格,還說把他們掃地出門是為了「維護社會正義」,果真如此,請郝龍斌把公有市場及各地下街的安置攤商也全部掃地出門。

李慶元議員也質疑,在郝龍斌的規定下,動物園原拆遷安置戶店鋪不能頂讓、更名。但台北市的公有市場及地下街攤商只要準時繳納租金及管理費用,就可以隨時透過公證方式更名,並長期持有攤位,請問,這是什麼樣的社會公平與正義?而且,部分公有市場攤商並不是公共工程拆遷安置戶,有的是為了整頓違規的攤商而專案安置的,但是,動物園的原拆遷安置戶全部是被「政府以廉價徵收數千坪到數萬坪土地」的弱勢者,郝龍斌市長怎麼可以選擇性的厚此薄彼?還污辱了原拆遷安置戶的人格?

李慶元議員表示,這批動動園原拆遷安置戶在動物園配合郝龍斌「掃地出門」的政策下,一再利用公函,對近七坪的店鋪以總價40至60萬元不等,威逼這批安置戶快快拿錢走人,這個行情,與現在市場處回收公有攤商攤位,僅一坪多就需補償60萬元的價格相比,簡直就是欺人太甚!

李慶元議員指出,郝龍斌市長不以正常預算方式將所有安置戶店鋪回收補償經費送議會審查,而是便宜行事,動支其第二預備金,少則5,059,057元,多則24,662,642元,趕著時間來發錢,請原拆遷安置戶交出店鋪經營權,儘早離開動物園區,這種做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所以,原拆遷安置戶已陳情表明,他們會繼續觀察園外服務中心的去向,如果市府圖利財團的傳言屬實,或非作「公務用途」,而是變相轉租他人,他們仍會回到園外服務中心強力抗議,向社會大眾揭發這個騙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