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2011-5-5交通部門質詢-捷運南環段

太離譜、太荒唐了!
三次八年抗戰都快過了,
捷運南環段還在可行性研究?
文山居民還要等到民國120年?
2011-5-5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沿線住宅、商業及機關學校密集,上下班公共交通通勤族群廣泛,當地居民對行經動物園、政大、文山區公所附近及木柵路,銜接新店淡水線的捷運南環段一直有強烈需求與期待,但是風聞了20年,就是看不到、盼不來。對此,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表示,台北市政府長期以來沒有認真地關切、積極推動南環段,捷運局提交給交通部的作業還停留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南環段的規畫目標居然要讓文山區居民等到民國120年,等於三次八年抗戰都快過了,文山區居民還要再等20年,這種建設速度如同一個孩子出生後,要等到40歲才能等到一條只有短短5.6公里的捷運,實在太離譜,太荒唐了!

捷運環狀線南環段與北環段總經費1097.52億元、其中南環段全長約5.6公里,共新設6站,全程採中運量地下化方式興建。其中,文山區居民殷殷期盼的南環段路線自木柵動物園站起,採地下穿越方式沿新光路穿越山區接秀明路,經政治大學校內四維道,穿越景美溪後行經永安街(或木新路)再接木柵路二段與一段、穿越景美溪沿遠東工業區旁的防汛道路,續西行於民權路與環狀線第一階段大坪林站銜接轉乘新店線。

此外,交通部在今年4月11日公布「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捷運建設必需結合沿線及車站周邊土地開發,以土地開發效益挹注捷運建設,提高捷運建設財務自償率。捷運局環狀線在今年修訂提送交通部可行性研究報告書因不符要點,在4月18日被退件,導致該案仍停留在「可行性研究」,無法進入下一階段「綜合規劃」,施工日也一直往後延宕。

南環段行經的木柵路上有考試院及世新大學,世新的學生人多達一萬餘人,而考試院的國家圍場每年約舉辦卅餘場考試、舉行考試日數約110天,使用人數多達15萬餘人次,每逢考試當天世新及考試院附近的交通就堵得水洩不通,影響文山區居民進出十分不便。另外,南環段站附近的重要據點有動物園、政治大學、文山區公所、木柵市場以及密集住宅區等,上下班人潮流量很擁擠,所以,南環段的儘早通車是有其急迫性的。

李慶元議員指出,文山區居民等待郝龍斌市長主導的南環段捷運已經等太久了,台北市捷運局及郝市長應該透過行政院院會及各種管道,包括選區立法委員,向中央積極爭取興闢時效,先行突破「可行性研究」這一關, 讓捷運南環段進入綜合規劃,取得經費早日動工。

李慶元議員表示,台北市捷運局最近將捷運南環段納入優先推動路線,這是亡羊補牢的起步,以後,他將在議會嚴審捷運特別預算,只要南環段一日不興闢,其他路網的預算,李慶元議員都不會支持,因為,所有捷運路網中,還沒有等了20年,還在可行性研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