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1-6-30北市建管處閉眼核發使用執照?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耗資1億6、淪為危樓?

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變成豆腐渣建築?
連結構都偷工減料、違法驗收、閉眼核照
修繕增建、耗資1億6、淪為危樓?

2011-6-30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74號的「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由黃聖吉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承商「應州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增建第5樓大禮堂及修繕工程,全棟樓地板面積共約5千坪,工程總經費1億6千萬元,並於去年6月完工取得使用執照,該工程在進一步準備進行裝潢工程時,傳出嚴重偷工減料、未按圖施作、影響消防及建築物安全的情況,國家文官學院及有關單位竟然予以驗收,台北市建管處還閉眼核發使用執照,完全無視於未來到該學院受訓公務人員的生命安全。

對此,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掌握了相關具體事證於今(3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政府調查建管處核發使用執照的疏失,並依該工程的原設計圖說重新檢視,追究該增建修繕案監造人及建築師等責任。同時,要求中央應檢討「國家文官學院」內部稽核及驗收官員的責任,以及補救工作,該教學大樓在未符合建物消防與結構安全之前,不宜開放使用。同時,政風及檢調單位應深入調查本案涉及驗收不實、行政疏失及官商掛勾等情況,對於無視公共工程安全的承商「應州公司」偷工減料、未依安全規範及設計圖說施作情形移送法辦。
另外,李慶元議員認為,該工程造價達1億6千萬元,依規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應在施工期間至少進行一次工程品質查核,據了解,這項工程沒有行政院工程會的任何查核紀錄,所以,該會是否涉有疏失,也應一併檢討。

「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進行全棟內部整修及增建工程,並在去年取得使用執照,本來希望趕在今年5月20日前請馬英九總統進行剪綵啟用儀式,但因有人警告「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在建築、消防、結構安全問題未解決前,舉辦眾人集會活動,增建大禮堂恐有塌陷之虞,才因此作罷。根據五位權威結構技師與土木技師到場鑑定指出,該棟大樓的公共工程品質已難以補救,恐怕以拆除重建為宜。李慶元議員依據權威結構技師與土木技師現勘提出的事證指出,該工程涉及危害建物使用安全、消防安全及不符合建築工程、消防設備工程、結構工程等相關公共工程品質作業規定至少有11處,詳列如下:

一、增建之5樓大禮堂樓板以斜式設計的支撐鋼柱樑,其鋼樑柱卻立於未清除的PVC地坪上,不符合施工標準,導致5樓整體建築物移位滑動,現場已有地坪牆壁及樑柱產生龜裂現象,同時,地板鋼柱固定用的錨栓,疑未依設計施作3公分厚度的彈性化學水泥增加強度,也是導致柱樑滑動原因之一,目前,5樓的樓梯、牆壁、RC柱、樓板已發生龜裂,部分裂縫寛度已達約3公分,安全汲汲可危。
二、5樓大禮堂樓板鋼橫樑與樓頂板間會產生高差空隙,其高差須先施作植筋錨釘以便與樓頂板接合,再以板模方式灌漿才符合原設計及安全,但現況竟然未施作植筋、錨釘,高差空隙也未灌漿,而是塞入木頭填充空隙,日後,一旦木材遭受蟲蛀腐爛,樓頂板就有塌陷之虞。
三、5樓樓板與鋼柱接合處,本來應以滿焊工法焊接,但現況接合處看不到任何焊接痕跡。
四、5樓已完成的鋼骨柱,基座依設計應固定在原4樓柱位體上,而且,要施作化學錨栓並加設基座鋼板,但是,現場發現,承商「應州工程公司」明顯偷工減料,沒有打開樓板,也沒有施作基座鋼板,讓鋼骨柱直接立在樓板上,還用水泥袋墊高,造成樓板產生脆裂,承商「應州」對部分已脆裂地方居然以木製夾板或烤漆鋼板遮掩,讓人看了觸目驚心!
五、1樓到4樓為了新增設電梯、樓梯及天井等而大幅開挖樓梯開口,但未依原設計施工,包括:在開口周圍均未施作補強用RC鋼樑,現場竟以木質三合板施作騙人的假樑,未來,這些新增設電梯、樓梯及天井等,隨時都有塌陷之虞。尤其,以三合板施作假樑明顯違反消防法規、工程會工程驗收標準及審計部工程查核規定,而且,相關辦理驗收勘查的公務人員明顯涉及瀆職。據業內某位結構技師現場勘查後強調,這種工程品質讓該大樓地震時,整座樓板開口處有塌陷之虞,火警時,因樓板中空及三合板易燃物將造成樓板結構失能。
六、在1樓到4樓的原樓底板10個開口處施作封口工程,承商於作施工時橫式鋼樑補強時,竟然利用敲除剪力牆壁所剩餘的牆頂處拿來作為補強鋼樑的接合處,而未按圖施作,讓鋼樑與建物的原大樑接合,因為該敲除後的剪力牆壁牆頂,事實上,難以支撐封口後的載重,導致在目前部分接合處,已出現塌陷與龜裂現象,險象環生,同時,在使用執照的三次變更概要中,都沒有載明此項重大變更內容,但在「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裝修工程結構竣工圖內,竟然,擅自將10個封口處的原設計圖說更改成偷工減料後的情況,而事實上,該所謂的竣工圖說與現況也有所差異。
七、4樓為了配合5樓的挑高大禮堂工程,施作大範圍敲除樓頂板工程,敲除後,所施作的新舊樓板接合工程接合處,鋼筋應依施工標準搭接,搭接鋼筋長度應符合鋼筋直徑的40倍以上,在地震來時才不致於產生「應力」、發生斷裂情形,但依現場勘查發現其接合處工程竟然沒依規範接合鋼筋,而且在接合處還發現水泥袋、塑膠袋、煙盒、報紙、碎磚塊、木板及斷裂的鋼筋,接合處的工程如此粗糙,令人不可思議。
八、同時,還出現舊有支撐鋼柱拆除,而支撐鋼柱上的原鋼樑未清除情況,這些無支撐的鋼樑隨時有掉落、影響公共安全的顧慮!
九、大禮堂位於4樓與5樓之間的挑高牆面,鋼樑接合處可以發現,左右鋼樑與垂直鋼骨柱接合處竟然粗製濫造,沒有依規範完成焊接,讓人看了觸目驚心。
十、5樓大禮堂入口處現場未施作防火區隔,同時,在5樓施作的輕隔間牆不符合國家標準具防火功能,該輕隔間原設計應為RC牆。同時,在原設計圖說內應施作2處防火鐵捲門的地方,竟然沒有施作。但這2處防火鐵捲門在建管處核發的使用執照竟然存在,依原設計2處防火鐵捲門寬約10米、高達6米,造價約需2百多萬元,承商如此偷工減料,國家文官學院及台北市建管處竟然可以驗收及核發執照,實在荒謬!
十一、該工程包括大禮堂及4樓的屋頂板因防水工程粗製濫造,導致每逢雨天,外面下大雨,裡面就下小雨,屋內四處積水,這樣的漏水情況,已經嚴重到除非拆除樓板重建,否則無法解決的地方。尤其,持續漏水將造成中空樓板內部積水,樓地板效能喪失,混泥土剝落。

據了解,承商「應州工程公司」如此明顯的偷工減料,目前除了保固款外,已經將全部的工程款項領得一乾二淨,對於該工程的所有善後工作更是置之不理,而「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的發包稽核官員卻對「應州工程公司」無法可管、無計可施。

李慶元議員要求政府及檢調單位追究以下單位疏失:
一、協助審查建照及使用執照核發的建築師。
二、建管處鑑定勘驗工程品質及核發使用執照的施工科官員。
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負責查核公共工程品質的官員。
四、發包「國家文官學院教學大樓」工程的內部稽核及驗收責任
官員。
五、負責勘查相關消防設備防火區劃及隔間材質等責任的消防局官
員。
六、此項工程相關的設計、監造、施工、簽証的建築師、結構技
師及承商等。
此案請不只政風單位、檢調單位也應介入調查、究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