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11-10-06大晴天、路樹倒,壓壞汽車,各單位互踢皮球、車主求償無門

大晴天、路樹倒,壓壞汽車
各單位互踢皮球、車主求償無門
2011-10-06








市民把車停在路邊,遭到路樹倒塌壓損,找誰求償?日前,發生在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一個實例,大晴天路樹倒塌壓損汽車,結果,車主竟然在各單位互推責任下,求償無門。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今(6)日邀集有關單位前往事發地點會勘,要求道路主管機關新建工程處及路樹養護單位公園路燈管理處負起賠償責任!

根據李慶元議員的了解,溫州街是9米寬、市府已興闢完成的都市計畫道路,其平時維管單位為新工處。經查證該巷道路邊的多株高大路樹,不知何因,當年沒有辦理移交給公園路燈管理處負責養護,所以,這些路樹才會在管理有欠缺的情況下樹根腐爛,在大晴天突然倒塌壓損路邊停放的車輛。同時,溫州街雖然已完成興闢,但是,地主分屬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及台灣大學等,路樹平時無人看管,道路又屬私有地,才會導致此案受害車主遭到各單位互踢皮球的命運。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接獲的大安區孫姓民眾陳情表示, 9月27日中午大晴天、沒有強風,位於溫州街24號對面一棵約12米高的路樹,卻突然倒塌壓損她停放在24號門前的汽車,造成該車後方與左側後門擋風玻璃全毀、車頂和前後方板金凹陷,所幸,當時沒人在車上,無人受傷,車輛修復金額初估約4萬多元。

孫小姐先後向路樹管理機關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及地主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要求賠償,但這兩個單位卻互推責任,在求償無門情況下,請龍坡里里長黃世詮代向市議員李慶元陳情。

孫小姐在現場觀察發現該路樹根部遭蟲蛀腐爛,也長期無人修剪照料,認為市府應負起公務員工作疏失、公共設施維護不當造成樹倒的賠償責任。所以,她先向公園路燈管理處求償,公園處人員到場勘查後表示,該路段所有權及路樹均屬於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可向該水利會申請求償。之後,該水利會卻表示,公園處須負起路樹養護管理責任,應該由市府賠償。這兩個單位互踢皮球,沒有人願意出面負責。

李慶元議員指出,台北市大街小巷道路經市府新工處統計約有1萬1千多條,其中,像溫州街這種在道路範圍內的路樹欠缺管理的情況相當多,比如說,台北市民輝里內有部分巷道路邊就長了許多大樹,並沒有由公園處納管維護,這些路樹將來如果發生類似溫州街倒塌或折損,導致人車受損事件,市府是否又要互踢皮球 或浪費人民公帑,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所以,李慶元議員要求市府全面調查類似溫州街或民輝里巷弄的路樹現況,全數清點移交給公園處納管維護,以免再發生類似案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