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2011-10-21 味全、統一和光泉等3家食品業者聯合調漲鮮奶,拒調回合理價,我們拒喝鮮奶,改喝豆漿

2011-10-21味全、統一和光泉等3家食品業者聯合調漲鮮奶,拒調回合理價,我們拒喝鮮奶,改喝豆漿

2011.10.21
味全、統一和光泉等3家食品業者在10月間聯合調漲鮮奶價格7%到10%,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在19日宣布調查結果,對這3家業者的聯合行為祭出重罰3千萬元,但是,業者仍表示不會調回原價,引發消費者怒不可遏!

這3家食品業者在民國96年,就曾聯合鮮奶漲價行動遭公平會處以重罰,如今又故技重施,強迫消費者買單。
對此,立法委員蔣乃辛及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今(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味全、統一和光泉等3家業者在國內有近8成的市場占有率,聯合漲價影響消費者權益甚鉅,如果業者堅不調回合理價,一般市售鮮奶保質期約2星期,我們第一階段的抗議方式是呼籲消費者團結起來抵制這3家業者,這2星期內集體拒喝這3家業者的鮮奶,改喝非這3家業者的豆漿或鮮奶,讓業者的鮮奶滯銷、過期回收,造成損失,藉以要求業者尊重消費者權益,立即調降回合理價格!如果業者仍堅不調降,則再進行第二階段為期14天「拒喝鮮奶、改喝豆漿」的抗議行動。

蔣乃辛委員及李慶元議員表示,我們抵制業者聯合漲價行為期間,鼓勵暫時改喝豆漿以取代鮮奶,如果這3家聯合漲價的食品業者仍不調降回合理價,消費者就改喝其他品牌的鮮奶或豆漿,直到他們調降回合理價格。如果這回消費者又妥協了,業者就會吃定消費者,認為罰3千萬元,一方面可以打行政訴願,以拖待變;一方面,反正鮮奶調漲後,沒幾天就可以把3千萬元罰金賺回來了,沒啥可怕的!

其實,根據相關醫學及營養成份報告,民眾暫時拒喝鮮奶改喝豆漿,非但不致於影響健康,還更有益於健康。
有醫學相關報導指出,鮮奶雖含有大量且豐富的營養成份,但其缺點也逐漸被科學家與醫界質疑與研究,首先從消化系統而言,鮮奶中含有二種成份,一是乳糖,另一種是酪蛋白,這兩種成份都仰賴特定酵素Lactase 及Rennin分解,人類在四歲左右,這兩種特定酵素就會從消化道中消失,部份有乳糖不耐症者,因無法消化鮮奶中的乳糖,飲用後會出現腹瀉、腹脹及腹痛情況。而酪蛋白是一種不容易消化分解的凝乳,也會造成飲用者出現腸胃道消化不良的不適症狀。

此外,關於鮮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的研究中,美國哈佛流行病學家費斯康尼屈(D.Feskanish)花了12年追蹤7萬8千名中年婦女校友調查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婦女骨折的機率,竟遠高於每週喝牛奶少於一杯的人。美國鈣攝取建議量小組成員營養學家漢尼(R.Heaney)表示,高蛋白的攝取的確會增加鈣質的流失;相較於肉類,牛奶的蛋白質含量更高。美國責任臨床醫師委員會表示,牛奶只能當作鈣質的來源之一,骨質疏鬆症不是光靠補充牛奶就能擺脫。以上可知,鮮奶並非消費者可以選擇的最佳飲品。

至於豆漿部份,依據《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中醫認為豆漿有補虛潤燥、清熱下氣、清肺化痰、通腸利便等功效。現代科學證明,台灣傳統飲料豆漿含有鈣、磷、鋅、鐵、維生素A、維生素B等營養素,且不含乳糖,對乳糖不耐症者沒有副作用,其含有容易被人體腸胃道接收消化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除了痛風或高嘌呤患者須節制飲用外,是一般民眾生活中最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