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101-5-31 李慶元議員總質詢

101-5-31 李慶元議員總質詢

議題一:氧樂多建案 (文山區 興隆路3段304巷)
「氧樂多建案」基地在「煤礦」主坑道上方,依都市計畫限建三層樓,都發局核准建照載明是興建2棟地上3樓、地下4樓建物,但建商卻將2棟建物合蓋成1棟地下3層樓、地上8層樓的建物,明顯有官商掛勾圖利情況!
重點:文山區興隆路3段304巷的「氧樂多建案」,基地位在「煤礦」主坑道上方,為了建物安全,依都市計畫限建三層樓,「氧樂多建案」在民國97年8月29日申請建照載明是興建2棟地上3樓、地下4樓建物,但建商卻將2棟建物合蓋成1棟地下3層樓、地上8層樓的建物,直到戶政單位到場勘查才發現,現況與台北市都發局核准的建照內容嚴重不符,根本無法編釘門牌,目前此案正在申請使用執照中。經檢視建照發現其所附圖說呈現的竟然就是一棟地上8層樓的建物,足証審照發照過程,明顯有官商掛勾圖利情形,此案,違法亂紀的官員如何處置?消費者權益如何確保?

議題二:文林苑都更案 都發局從頭到尾配合建商「樂揚建設」起舞 市府並動員800多位警察協助建商強制拆除不願都更的文林苑王家,導致治安出現漏洞,短短24天內,發生6起槍擊案,台北市治安形象一落千丈 !
重點: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爭議案,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明明可以將王家透天厝劃出都更範圍,除影響建商都更利益外,並不影響其他地主權益。但是,都發局卻從頭到尾配合建商「樂揚建設」起舞,未主張依王家意願處理此都更案,對王家的處置過程明顯失當,導致王家與郝市府對立至今的僵局。今年3月28日,市府動員800多位警察到場協助建商強制拆除文林苑王家,引起社會輿論躂伐,全台北市大約1/12警察,忙著前往文林苑捍衛替建商拆房子的行動,導致治安出現漏洞,從3月26日到4月18日,台北市在短短24天內,竟發生了6起槍擊案,其中,有4起案件是在光天化日下,槍聲連連,讓台北市治安形象一落千丈!

(1)台北市都發局配合建商「樂揚建設」起舞 文林苑王家拆除風波持續延燒至今 僵局難解
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爭議案,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明明就可以早日將王家劃出都更範圍,但是,都發局卻從頭到尾配合建商「樂揚建設」起舞,過程處置失當,讓紛爭不斷的文林苑王家拆除風波持續延燒至今,僵局至今難解。 在本案都更過程中,都發局從不主動尊重、關切王家意願,及時做出果斷處理,或是利用公權力將王家劃分出去,如同,緊鄰王家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就是利用公權力成功劃分出去! 文林苑王家強制拆除過程中,郝市府動用公權力來強制處分獨棟使用且不影響他人都更權益的私人土地與建物,調派了800多名警察替建商圍事,讓建商成為拆除現場「總指揮」,引發社論群情激憤。市府調動大批警力協助都發局執行文林苑強制拆除工作,許多警察身心疲憊,導致治安出現漏洞,讓台北市在短短24天內,接連發生6起槍擊案,槍聲連連,治安堪虞,一時淪為危城。

(2)市府為拆除文林苑王家派出800多位警察替建商圍事 同時間前後,台北市槍聲連連!
★3月28日,郝市長調動警察包圍文林苑王家替建商圍勢,台北市在短短24天,傳出六起槍擊事件時間表 (一)3月26日(一) 台灣中小企銀南京東路分行遭搶,歹徒朝保全射擊4槍,奪走3袋共1250萬現金騎機車逃逸。 (二)4月2日(一) 台北市中山警分局大直派出所警員王重和 到鋼琴酒店喝酒,和嫌犯陳俊達起口角,遭射擊12槍死亡。 (三)4月3日(二) 「彩晶光學科技公司」董事長李建富在北市承德路公司樓下,遭17歲少年連開2槍擊傷大腿,再被用皮帶頭刀刺傷。 (四)4月17日(二)台北市微風廣場二樓中庭廣場(17)日下午 驚傳槍響,造成1男雙腿中彈送醫。 (五) 4月17日(二)台北市民生東路某酒店遭歹徒開槍射擊大門玻璃窗示威。 (六)4月18日(三)松江路傳槍響,羅嫌對吳男腿部連開3槍,造成吳男右膝、左腳板中槍。

議題三:財團推動都更製造人頭湊土地及建物同意人數比例,並利用違法信託綁死地主,嚴重影響其他地主都更權益, 都發局不但充耳不聞,還扮演財團推動都更的推土機!
重點:瓏山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台北市信義區永吉段一小段305地號等146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目前,連「都更事業概要」都還沒有審查通過,就利用集團內,依法不能進行信託業務的瓏山林建築經理公司及聯邦銀行等涉及違法信託、虛灌土地及建物同意比例人頭,並且,想以信託方式插旗綁死部份地主,達到一定比例後,等於綁死全部地主,意圖強迫其接受財團都更條件,影響都更公平合理性。 最誇張的是,上述信義區永吉路一小段305等地號都更案,瓏山林將其中3坪建物及0.57坪土地以贈與方式轉給45個該財團設定人頭,包括其董、監事,每個人的土地面積只有一小塊餅乾大,建物面積只有一塊磁磚大,目的就是為了湊同意人數比例。另外,瓏山林涉非法信託都更案還包括信義區永吉路一小段301等地號及犁和段2小段附近,總計3案件。此外,三年來,其他財團也有樣學樣,連都更事業概要都沒有提出,就以利誘及信託方式插旗綁死部份地主,都發局放任財團這樣任意妄為地搞都更,難怪都更問題層出不窮!

議題四:街道家俱BOT案 市民、市府、業者三輸!?
重點:民國94年9月,柏泓媒體每年以1200萬元開發權利金標得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推動的「街道家具BOT案」,因為市府「街道家具」都市設計審議時程延宕、台電電力接引方式與意見反反覆覆,導致啟用時間延宕、因故取消忠孝東路47座公車候車亭及捷運市府站5座公車候車亭,加上「街道家具」電力接電逾期罰款,垃圾桶管理不當罰款,以及權利金計算與履約保證金不足等爭議, 98年10月1日,市府以乙紙公文與BOT業者終止契約,理由是未補足履約保證金,並沒入業者約5億元投資之全部街道家具,並將所有過失責任都推給BOT業者,市府以不符比例原則,只有1、2千萬元的爭議,就沒入他人數億元資產,形同土匪政權。 荒唐的是,這些街道家具包括公車候車亭、垃圾桶、座椅、海報筒、廣告燈箱等,本屬業者管維之責任,竟要由人民買單,分別由市府觀光傳播局、公運處、環保局、新工處等單位花錢管維。 更荒唐的是,當時,因為「街道家具」未完成接電,連續處罰業者1400多萬元,市府接管時沒接電的,至今二年半,絕大部份未完成接電。市府用粗暴方式結束「街道家具BOT案」,導致業者申請仲裁,結果,市府輸了一大半。 如今,業者跟市府打官司,針對已經完成設置的街道家具提出至少2億元求償,形成市民、市府、業者三輸的局面,這個責任究竟是都發局局長丁育群要負責,還是市長郝龍斌要負責?

議題五:總統府旁「揚昇君臨」已經核定「都審」可以關說變成「免都審」;不給停車容積獎勵,可以關說變成大放送停車容積獎勵1140 M2
重點:「揚昇君臨」位於博愛路77號,民國96年12月31日,經台北市都發局專簽,由台北市副市長林崇一裁示該案「應送都審」、「交通衝擊大,給獎停有疑慮,應請交通局本於權責,併案審查」。另外,在民國97年1月28日,台北市政府環評審查會第66次會議,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玉發言要求,本建案應以法定停車位實設,無須給予停車獎勵。揚昇財團得知無法獲得停獎後,透過特定議員向都發局發動超過10次以上的關說,前都發局長許志堅均未同意,直到97年6月17日丁育群繼任都發局長後,該特定議員連續於6月18、19、20日密集發動關說,丁局長與業者三度密切會談,台北市秘書長楊錫安也參加6月20密談,此建案就在7月11日以專簽方式從「應送都審」變「免辦都審」,接著還大放送給「揚昇君臨」停車容積獎勵1140 M2,市值約5億元,並興建地上31樓、地下7樓的建築物。「揚昇君臨」距總統府約260公尺,都發局如此護航建商,已經嚴重威脅總統府維安,且無視當地交通衝擊!

議題六:中山北路圓山飯店旁保護區山坡地遭都發局全面護航,以合法掩護非法,包庇財團濫挖濫墾,興建豪宅別墅
重點:揚昇財團負責人許典雅在中山北路5段旁,圓山保護區山坡地依據台北市保護區原有合法建築物申請整建要點,申請建照準備重建600多坪保護區山坡地上的木造舊屋,在民國97年6月17日台北市都發局長丁育群上任前,許典雅還不敢進行全面開挖山坡 地的行為,直到7月間,該地山頭還在,但是沒過多久,許典雅就將整體坡度達30%到55%的山坡地,以全斷面開挖方式變成平台,興建地下室及地上三層樓的豪華別墅,荒唐的是,到了民國99年10月11日還核發該建物使用執照,讓其就地合法,都發局閉眼發照護航非法,創下官商聯手破壞保護區山坡地的惡例!

議題七:師大商圈居民與店家抗爭案 都發局選擇性執法,引爆師大商圈居民與店家無限抗爭與對立!為什麼台北市10多個大型夜市商圈,都發局只針對師大夜市開刀?師大商圈抗爭引爆點有業者在推動都更案,都發局動機難免讓人質疑!
重點: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在最新版的「趣.臺北」旅遊資訊中,取消了介紹師大夜市及商圈,台北市都發局今年並單獨選擇師大夜市及商圈列入違反都市計畫法第79條進行裁處,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市府選擇性執法的事件引爆點,不是人潮最擁擠、噪雜,環境污染最嚴重的龍泉街,而是師大商圈範圍的浦城街國際美食街周遭。 當地民眾指出,在浦城街國際美食街旁邊的社區有都更案在進行,經李慶元議員調查發現,該案現已送交都發局審核「事業概要」中,導致當地居民質疑,都發局為了幫助浦城街周遭巷弄的都更業者搞都更,就藉口剷除巷弄內最難配合都更的1樓店家,運用部份居民對於商圈造成住家環境吵雜與髒亂感到深惡痛絕的情緒,在民氣可用的情況下,同時,為了避開替都更業者圍事的爭議,於是,將整個師大商圈劃入整頓範圍,借力使力,搬出最厲害的都市計畫法,逼迫師大商圈巷弄內的店家關門、結束營業!
台北市現有夜市商圈包括:華西街觀光夜市、廣州街觀光夜市、師大夜市、臨江街夜市、饒河街觀光夜市、士林觀光夜市、景美夜市、寧夏夜市、南機場夜市等,這些夜市商圈所製造的噪音和環境污染都成為當地社區居民的困擾,市府為什麼只選擇師大商圈開刀?都發局選擇性執法難免讓人質疑其動機?因為這種選擇性執法,加重了師大商圈居民與商家愈演愈激烈的對立抗爭,局面難以收拾。 另外,市府將師大商圈及夜市從觀光導覽資訊中剔除,請問,師大商圈一大半合法的店家權益何在?所以,李慶元議員要求,市府應對北市所有夜市與商圈採取一致性的執法方式,公平地處理,不然,這種選擇性執法的用意與動機,很難經得起考驗!

議題八:敦南停車大廈承購戶要求國賠案
「敦南停車大廈」承購戶擁有市府核發 合法土地及建物所有權狀,都發局憑什麼法條去拆除人民擁有的合法財產?
重點: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臨31號的「敦南停車大廈」承購戶,擁有市府核發合法的土地及建物所有權狀,但是,台北市都發局於民國101年2月1日乙紙公文「本市大安區安和路2段32巷臨31號(立體停車場)違建案,請於101年2月22日前配合改善拆除…派工強制拆」,如此就要強行拆除「敦南停車大廈」,請問,都發局憑什麼法條去拆除人民擁有建物權狀的合法財產? 最荒謬的是,市府從核發建照、修訂設置要點、訂定要點要求「業者」應保證至少可安全使用15年以上、准許建商「結構變更」、核發使照,市府全都一手承攬,那麼請問: 1. 郝市長憑什麼限定它的使用期限只有11年? 2. 停管處憑什麼限定它的使用期限只有8年? 3. 都發局憑什麼說它是違章?

議題九:STOP! 中低收入弱勢中老年人止步: 大龍峒公營住宅不符合居住正義!
重點:台北市都發局在去年10月18日推出大龍峒公營出租住宅,租賃對象為設籍台北市1年以上,20到40歲,年所得在158萬元以下的青年(包括單身青年)。這個青年出租住宅政策已嚴重影響、排擠照顧中低收入戶的居住權益,尤其4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居住正義。台北市的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家庭總收入不高,房貸或房租負擔是其生活中最沈重的壓力來源,對廉價的租金具有強烈而急迫的需求。都發局花費大筆人民納稅血汗錢來蓋公營住宅,卻選擇性地租給年輕階層,包括單身月收入達12萬元者居住,這種公營出租住宅政策,根本不符合居住正義!

議題十:市府老舊公寓更新專案 ●容積率加倍、一坪換一坪,是選舉考量還是鈔票考量? ●此一政策造成住宅區居住人口大幅增加、公共設施更加不足、交通擁擠更為嚴重、住宅區視線景觀與喘息空間更形惡化! ●這種假「台北好好看」之名,實際為了都更業者利益,吃光子孫容積的短視政策,只有都發局長丁育群幹得出來!
重點:台北市都發局從民國99年8月1日推動為期五年的「老舊公寓更新專案」,對象條件台北市卅年以上四、五層樓公寓佔基地三分之一以上,基地為完整街廓或面積達2千平方公尺以上,且一半住戶同意即可申請,獎勵最高可達現有容積兩倍,申請案件至今共37件,其中,「一坪換一坪」最高拿到2倍的容積獎勵措施,市府卻沒有配套公共設施,況且容積多出來,居住人數也會增長,人口與交通密集度增加,對台北市已經擁擠狹窄的住宅巷道而言,將是一大負擔。

議題十一:「台北好好看系列」搞18個月「假公園」 大放送圖利建商容積獎勵!
重點:台北市都發局推動「台北好好看系列二計畫」,建商依計畫清除廢棄物、施作綠美化工程、維護管理18個月以上,就可申請最高達10%容積獎勵。台北市申請案件計有61件,估計核准容積獎勵面積約24,393 M2 (7,379坪),容積獎勵最高達9,592坪。外界質疑,都發局訂定這個政策,不但是幫建商合法養地,還幫建商賺取容積獎勵,如果,以北市目前每坪估價100萬元,就圖利建商約96億元。都發局「台北好好看系列」難怪被嚴重批評是搞「假公園」,大放送放容積獎勵圖利建商,這檔子事是台北市首創,也只有都發局長丁育群才幹得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