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101-6-12 傾 盆 豪 雨 來 襲 ~台北市沒有「防災中心」,只有「睡覺中心」

面對豪雨來襲,台北市沒有「防災中心」,只有 「睡覺中心」,市府應檢討缺失,向市民做出交待。
101-6-12

一、101年6月11日晚間,台北市雷電交錯,落下整夜傾盆豪雨,直至12日上午才雨勢稍歇。12日清晨,台北市局部地區發生多處淹水及土石流災情,市民狂打市民服務專線「1999」才發現,台北市竟然沒有因應此次豪雨災情設置「防災中心」,亦即,從11日晚間豪雨來襲至12日清晨,台北市沒有成立「防災中心」,只有「睡覺中心」。

二、文山區老泉里在12日清晨發生水淹民宅災情,里長高進來在清晨5點多,發現其自宅及周遭鄰居住戶全部慘遭淹水及膝,經其外出查明原因發現,因抽水站尚未運作抽水,導致通往抽水站的涵溝積水經暗溝回流到明溝,再湧灌往周遭低窪處的民宅,才會導致嚴重淹水。直到清晨6點多,高里長自力救濟,去電給抽水站,主管單位指示才開始抽水,積水也才逐漸退去。

三、大安區學府里位於基隆路3段一帶,在12日清晨也發生嚴重淹水,里長李淳琳四處求助,都沒有得到回應,於是,只好向大安區里長聯誼會會長王志剛求助。王里長播打市民服務專線「1999」,持續等待10多分鐘,只聽到「您好,我是郝龍斌,台北市政府很高興為您服務,請直播分機號碼…」卻沒有任何客服人員及相關單位接聽電話(可能被民眾打爆滿線,或者1999也成了睡覺中心?)。王里長只好去電給市府王姓顧問,但其手機也是關機狀態,王里長最後不得已,只能試著播打兵役局長朱亞虎手機電話,才終於接通了(朱局長可能是唯一沒有睡覺的局長,請郝市長給予獎勵!),朱局長馬上告知消防局長蕭英文手機,王里長與蕭局長通上電話後,蕭局長才趕緊派員前往處理基隆路3段淹水事宜。

四、台灣從6月10日起,由南向北的豪雨災情讓人怵目驚心,但是,台北市面對6月11日晚間起發生的豪雨竟然毫無警覺,市府沒有及時成立「防災中心」,直至12日早上,市府人員發現事態嚴重才倉皇動員去救災,並倉皇做出當日下午停班停課決策,但此一臨時性決策,也造成許多市民來不及因應,罵聲連連。此一過程,市府應該檢討缺失,向市民做出交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