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101-6-28 油價亂漲、電價調漲、民生物資東漲西漲,連房屋稅都偷偷暴漲!

油價亂漲、電價調漲、民生物資東漲西漲,連房屋稅都偷偷暴漲!
101-6-28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最近公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已連續呈現第7個「藍燈」,顯示國內景氣處於低迷狀態。但是,國內的油、電、天然氣、學費、健保、壽險、咖啡、奶粉等物價卻接二連三地東漲西漲,「萬物齊漲」讓民眾荷包嚴重縮水,生活倍感壓力。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近日接獲民眾陳情表示,市府不關切市民的生活辛苦與難處,居然還在這關頭上暗中調漲房屋稅,調漲幅度從3%至100%,市府也沒有公開說明調漲的理由,讓許多市民接到房屋稅單感到莫名其妙,認為房屋稅調漲幅度普遍比物價漲幅高,市府的作法未免太狠了!對此,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強調,市府前一陣子針對「高級住宅」課徵所謂「豪宅稅」,已因課徵條件有爭議,從善如流做了合理修正,如今,房屋稅理應隨著建物折舊有所調降,但反而普遍大幅調漲,市府應全面檢討,將不合理的漲幅回歸合理化。

陳情民眾指出,今年五月收到房屋稅單,才曉得台北市政府在去年7月已率先調漲台北市房屋稅,調漲幅度最高達100%。台北市12行政區中,調漲幅度前三名是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調漲100%,中山區明水路(雙號) 調漲54%,大安區永康街調漲33%。房屋稅調漲幅度都超過現今物價調漲指數;調漲戶數以大安區90,130戶最多,其次,文山區38,410戶,再來,中山區38,032戶,調漲戶數總計36萬9千3百69戶,市府增加稅收達6億多元。

李慶元議員表示,國內連續7個月出現「藍燈」,景氣差到已經快追上2008年的金融海嘯情形,今年1到5月份的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幅度漲幅約1.41%,但房屋稅卻從3%調升計算,漲幅這麼高,連物價也沒有漲成這樣!

台北市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在去年常會審議通過調漲台北市房屋稅,神不知鬼不覺中公告後,於去年7月1日實施,今年5月底完成稅款徵收,許多市民都是收到房屋稅單,才知道房屋稅已漲價,卻不清楚市府選擇路段調漲的原因及理由,質疑市府在路段調漲幅度的漲價政策上不恰當且不公平。

經建會近期公布景氣低迷的「藍燈」景氣對策信號,是以類似交通號誌的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內容依據九項與景氣變動較為密切的經濟指標編製而成,包括:製造業新接訂單、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成品存貨率、非農業部門就業等五項實質面的指標,以及貨幣供給M1B、放款、票據交換、股價指數等四項金融面的指標。五種信號燈分別表示景氣好壞:「紅燈」表示景氣熱絡、「綠燈」表示景氣穩定、「藍燈」表示景氣低迷,「黃紅燈」及「黃藍燈」二者均為轉變注意性燈號。

如今,國內景氣持續在「藍燈」低迷狀態下,油電、民生物資等紛紛上漲,民眾生活已經明顯感受壓力,李慶元議員認為,市府在此一時機大幅調漲房屋稅是雪上加霜,應立即檢討修正不合理作法,該調降的調降,該退稅的退稅,以紓民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