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問政成績單】2008年打擊特權篇

1.在立委選舉期間召開記者會舉証,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段宜康在台北市議會問政時,曾經為自己的座車特權銷單一年達77次,質疑段宜康所謂的「堅持」,是為特權堅持。(970108記者會)

2.舉發承攬台北內湖捷運線工程的工信工程公司「素行不良」,想利用鋼筋、原物料等價格上漲為由,要求政府以現在施工的物料價格補貼,而非以其進料時的物價,趁物調機會想多A走三、四十億元人民的血汗錢。(970229自由時報)

3.鍥而不捨追查捷運棄土弊案,涉弊承商工信工程公司已遭市府捷運局扣款4億多元,要求市府嚴格把關,避免不肖人員暗中護航不法承商,利用所謂仲裁取回不當得利。(970317、970318書面質詢)

4.捷運公司招考人事黑箱作業,總經理蔡輝昇內舉不避「親」,導致官員、民代、公司高幹之親人、好友等充斥捷運公司,本案經李慶元多次質詢及要求後,捷運公司已逐漸改革招考作業、筆試及面試辦法,增加考試公平性及透明化。(970421交通部門質詢)

5.年耗上萬人次警力捍衛第一夫人周美青工作權?魚與熊掌,請馬總統夫人三思,一思留職停薪,二思投身公益,三思夫人外交,結果周美青從善如流,在馬英九就任總統前夕,毅然辭去工作,投身公益。(970428記者會、970428警政衛生部門質詢)

6.舉發市府環保局會計主任劉建祥浮報加班費現形記,一年領取加班費221,848元,勇奪市府各單位會計主任的冠軍。(970428警政衛生部門質詢)

7.竊鉤者誅、竊國者侯?陳水扁、邱義仁、黃志芳,涉重弊還可拿退休金!負責馬英九「市長特別費」報銷的余文以大發票代小發票,沒了退休金還要坐牢!(970506記者會)

8.針對成功國宅通往敦化南路15米寬之計劃道路用地,強烈要求都發局應重視地方民意,維持道路用地,頂多局部變更為廣場,將現有臨時成功市場規劃為地下商場,反對都發局將計劃道路用地變更為「商業用地」後,再以BOT方式圖利特定財團蓋商辦大樓,及就地改建成功市場,藐視居民權益。(970516財建部門質詢、970519中國時報、971117市政總質詢)

9.揭發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在台北坐擁二間房子,矇騙前市長馬英九硬「佔」一級機關首長宿舍,全體市民已買單1,130,141元。(970523市政總質詢)

10.再度替大安區精華地段之「萬象大廈」七百多名區分所有權人申冤,他們忍受委屈16年,屢遭「南華公司」與市府停管處聯手欺壓,取得市府停車場營登證,在所有權人共有的法定空間上經營停車場收益,但所有權人卻須為其支付每年上百萬元的地價稅,造成社會不公現象。(971009協調會、交通部門質詢)

11.瑞安街公寓大樓內遭違規神壇「護靈宮」入侵住宅區, 民眾抗爭多年,違反都市計畫法及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該宮以佛具文物社規避法規,市府束手無策,行政權怠惰,民眾舉證歷歷,李慶元強力要求都發局、社會局等單位應依規定開單告發,並限期改善,否則依法拆除,還居民一個公道。(971020民政部門質詢、971020聯合晚報)

12.多次針對松菸巨蛋開發案在議會質詢,應針對未來量體規劃、環境交通衝擊及未來地價稅由誰買單等細節,請郝龍斌市長召開擴大說明會,傾聽周遭居民、里長及民間團體的意見再行定奪。另請教育局說明為何松菸體育園區BOT案無計收權利金或相關回饋金?請交通局說明台北市大眾運輸工具使用比率預估達到60%、70%、80%之時間表;請停車管理處提供目前松菸體育園區周遭500公尺範圍公有路邊及路外停車場平日及例假日日間、夜間不同時段之停車率;同時,市府應重新檢討興建大巨蛋之必要性,如何符合國際趨勢,實現名副其實的體育園區,並應審慎評估在現址停建大巨蛋;交通局應確實審查大巨蛋及附屬商業設施之交通衝擊,並應整體考量毗鄰之松菸文化園區帶來之交通影響。(971023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971029市長施政報告)

13.針對公共工程在道路範圍內施工,經常導致工地雜亂、垃圾滿地、圍籬圍設不當、工程告示牌標示不清、施工機具材料不當放置、無交通疏導人員等缺失,要求工務局等單位加強道路範圍內之施工管制與查核。(971014工務部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