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問政成績單】2007年市民權益篇


1.大安國宅第15棟大樓水錶故障,導致公共分擔水費度數過高,住戶權益受損,要求自來水公司安裝新錶,並重新核算故障期間總錶水量,將超收水費平均抵還各用戶。(951222現場會勘)

2.辛亥路四段188巷24弄內,用戶給水管線老舊鏽塞,致尖峰用水時段出現水壓不足情形,導致民眾用水不便,自來水處承諾在96年度辦理管線汰換,解決民眾用水問題。(951229發文改善)

3.四維路170巷35號前人行道上金爐,阻礙行人通行,要求警察局勸導住戶將金爐搬離人行道,還給行人「通行」權。(960104現場會勘)

4.育英街57巷1號等住戶,因隔壁建商施工發生鄰損危及住戶安全。經李慶元協調後,建商同意以補償方式解決。此外於防火間隔側牆壁,貼上新磁磚,作為敦親睦鄰(960104協調會)

5.為維護萬壽路行車動線安全,萬壽路全線請交工處檢討於轉角處單邊或雙邊繪設禁停紅線,並請警察局於例假日期間加強取締、拖吊,以維持交通順暢及行車安全。(960110現場會勘)

6.文山區萬壽路部分路段夜間燈光不足,成為治安上的隱憂,請公園處增加照明,以保障民眾安全。(960110現場會勘)

7.師大路92巷某知名連鎖餐廳失火,導致隔壁商家損失慘重,李慶元協助受損商家獲得合理賠償,也請消防局針對全台北市該連鎖餐廳進行全面消防安檢查,以保障市民安全。(960110協調會)

8.辛亥路四段166巷19弄及188巷24弄,疑似施作衛生下水道導致路面不平,文山區公所於2月底前修復側溝損壞及路基坍陷之問題;衛工處於3月底前完成鄰房傾斜觀測,建物若有傾斜疑慮即進場施工,並依規定於施工後辦理銑刨加鋪作業。(960111現場會勘)

9.忠孝東路三段96號至98號兩棟建築物間,防火巷髒亂且騎樓高差過大,影響住戶安危及行人安全,建管處將納入騎樓整平通盤檢討,以改善環境。(960112書面質詢)

10.禽流感來勢洶洶,景福街54巷2弄1號民眾擔心自家頂樓遭鄰居飼養大批鴿子,鴿糞從天而降、鴿毛滿天亂飛、鴿屍到處腐爛,影響健康與環境品質。李慶元到現場勘查,要求環保局連續處罰。鴿主已於2月底前主動清除髒亂,還給居民良好的環境。(960117會勘記者會)

11.居民反映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5巷150弄24號斜對面水塔時常水壓不足,造成住戶用水不便,李慶元請自來水處技術協助,解決水塔水壓不足問題。(960205現場會勘)

12.南門市場出入口禁停機車標示不明,導致許多機車車主遭罰,引起機車族不滿。李慶元要求停管處重新標示,清楚提醒民眾,並撤銷罰單以平息民怨。(960209現場會勘)

13.建國南路停車場D區衛生下水道人孔蓋突出路面、部分停車場地坪有破損不平現象,影響停車及行人安全,李慶元請衛工處完成人孔蓋調降,並將柏油鋪面及標線復原,另請停管處改善停車場破損不平的問題。(960209現場會勘)

14.木柵路一段238巷施作衛生下水道,由於工程外圍鐵籬笆、警示標誌不足,導致該處發生多起車禍。李慶元為民眾生命安全把關,要求衛工處加緊完工,縮小施工範圍及加強警示標誌、警示燈。(960215發文改善)

15.批評元宵期間台北市仁愛路燈海隧道才剛點燈,杭州南路與林森南路間近百公尺的燈泡就跳電無法開啟,李慶元要求市府檢討過失,並發揮更多創意,才能讓市民眼睛一亮。(960225聯合晚報、960226聯合報)

16.替市民爭取美麗休憩的環境,協調小坑一號公園改植櫻花,使其成為櫻花林區,並評估設置石階步道及庭園燈、投射燈等,讓市民休閒時多一個好去處。(960305現場會勘)

17.關心居民的健康,於博嘉運動公園室內一樓兒童遊戲區旁增設桌球設備,讓居民有不同選擇,增加運動的機會。(960307現場會勘)

18.下崙路33巷夜間昏暗,居民安危堪慮,李慶元要求於8號側旁設置路燈,增加照明,保障夜歸居民安全。(960313現場會勘)

19.圓山太原五百完人紀念堂環境髒亂,要求相關單位訂定時間,定期清掃、簡易修繕紀念堂內外及修剪雜草,以保持紀念堂之清潔。(960328協調會)

20.貓空纜車開發產生水土保持、噪音等問題,影響附近居民居住品質及安寧,李慶元要求新工處做好貓纜各墩座、塔柱施工範圍區之水土保持,另請環保局監控噪音值,要求貓纜產生之噪音必須低於管制標準分貝數。(960403現場會勘、960408自由時報)

21.文山區萬寧國宅前人行道溼滑生青苔,都市發展局允諾每年定期刷洗鋪面,並修復凹陷積水部分,以保障用路人行的安全。(960409現場會勘)

22.要求稅捐處注意民眾車輛已報停、繳銷、註銷牌照且無違規使用,卻莫名奇妙收到繳納牌照稅通知的情況,並呼籲民眾若遇這種不合理的狀況,可提供相關資料到稅捐處辦理申訴。(960411書詢)

23.推廣青少年健康活動,協助台北優質體育文教休閒協會舉辦第12屆3對3 籃球比賽,鼓勵年輕學子唸書之餘,別忘了增強體力。(960413協調會)

24.景美農會後方路燈不亮,影響民眾用路安全,經查明係因台電區域路燈供電系統電壓異常所造成,請台電立即處理,恢復照明。(960417發文改善)

25.為減經學生負擔,李慶元堅定支持北市推動教科書「一綱一本」政策,並質疑人本基金會執行董事史英,沒有以學生為本,才反對「一綱一本」。(960418中國時報)

26.不肖集團霸佔敦化南路一段161巷39至45號法定空地,欲把車位變店鋪,將一樓門口前的公共停車空間以鐵鍊圍起,並涉嫌破壞住戶車輛。李慶元協同住戶拆除鐵鍊,建管處依法當場開出四萬元罰單。(960426記者會)

27.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萬象大廈」前的法定空地,其使用收益權長期遭建商「南華公司」控制,經營停車場謀利,住戶每年還需替建商繳交地價稅,李慶元為住戶發聲,要求市府還給民眾公道。(960510現場會勘)

28.抽檢北部多家號稱五星級汽車旅館,發現其所提供「備品」,約九成標示不合格。李慶元要求政府加強管理,稽查「備品」標示不合格或根本沒有標示成份、使用方法、保存期限等違規廠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960503記者會)

29.建商蓋房子賺大錢,鄰損戶就只能自認倒楣?李慶元指出,現行鄰損補償辦法的補償費用不夠,建管處應將每年物價波動納入計算,合理調高補償標準;還應針對噪音、空污、震動與住戶因鄰損造成額外開銷等,再增列精神及相關補償項目,保障住戶權益。(960507工務部門質詢)

30.為公車族發聲,乘客反映棕5路公車冷氣故障、車門損壞及駕駛服務態度不良等問題,經李慶元要求,業者表示車門及冷氣部分已修妥,並即將汰舊換新,以徹底解決問題。有關服務態度等問題,業者允諾立即處理改善。(960509現場會勘)

31.指出捷運內湖線動工不到四年,展延工期逾一年,工程延宕已影響市民權益。郝龍斌市長責成副市長進行督導,每兩週瞭解進度一次,並承諾短期內趕上進度,絕不再有延宕情形發生。(960514總質詢、960611書面質詢)

32.為消費者安全把關,民眾吃知名漢堡卻遭魷魚硬塊割傷喉嚨,李慶元要求業者處理食材必須更加謹慎,並居中協調相關補償事宜,同時,要求衛生局訂定自治條例,規範散裝食品標示辦法。(960604中國時報)

33.政大附中周遭社區家長質疑,35%保障政大教職員工子女入學名額,有寄居或非保障範圍內的學童入學,影響學區學童入學名額,李慶元要求教育局主動介入,檢視是否有違規入學之情事,確保社區學童之權益。(960611書面質詢)

34.舊款悠遊卡完成退還100元押金的卡數不到半成,李慶元要求台北捷運公司、智慧卡公司加強宣導,以提高退還押金比例。(960612書面質詢)

35.民眾花大錢買進口車,進場維修確拖數個月,影響消費者權益,經協調後車商提供全車延長保固、免費保養十次、煞車片免費更換一次,以及贈送四個原廠輪胎。(960606協調會)

36.夏日炎炎「298」號公車上卻沒有冷氣,乘客猶如坐在烤箱。經反映後,客運公司立即撤換該部車輛,並於9月時將舊車全面進廠保養、更換設備,提供乘客舒適環境。(960628發文改善)

37.秀明路二段92巷某棟住戶外牆,遭某有線電視公司附掛纜線及器材導致其建物漏水,經要求後該公司已將纜線及器材架空,並於該外牆上施作防水工程。(960723發文改善)

38.貓空纜車頻頻凸槌,李慶元質疑捷運公司營運前沒做好履勘,枉顧市民安全。捷運公司承諾,會加強每日營運前後的檢測及維護,並訂定每週一為「維護保養日」停止對外營運,針對系統徹底的檢測與維修,以確保纜車正常營運與系統安全。(960725新聞稿、書面質詢)

39.為維護仙跡岩風景區景觀與環境衛生,請建設局與環保局以輔導方式,勸導仙跡岩風景區範圍內私有地之民眾,維護衛生整潔及清除廢棄物,以善盡私地所有人及使用人之責任。(960724現場會勘)

40.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各項遊樂機之遊樂券售出後概不退還,且票券若使用不完,只能以加蓋方式延期,並限期一年內使用,此舉影響遊客權益。在李慶元建議下,該中心將研修購票規定以及退票方式,能讓消費者「遊」得盡興。(960810書面質詢)

41.仰德大道永公路口測速照相桿於96年6月因車禍而損壞 ,遲未修復,李慶元表示此路段超速情形很普遍,建議在測速桿復原前,請交通大隊不定時派出移動式照相設備,取締超速違規。(960813自由時報)

42.里民反映辛亥路四段77巷附近停車位不足,綜合考量行車安全及當地停車需求,請交工處在社區大門口對面,將現有紅線約6公尺改繪為黃線,以便里民夜間時段停車。(960817現場會勘)

43.捷運新式驗票閘門(IC-TOKEN)使用宣導不周,許多乘客因使用不熟悉,造成通行不便且耽誤時間。捷運公司表示,會加強宣導正確使用方式,再請捷運局檢討調整閘門安全係數,以確保乘客安全及權益。(960917書面質詢)

44.木柵市場外牆老舊、屋頂漏水,請市場管理處編列預算,以進行修繕、修漏等工程;木柵區民活動中心窗戶及地板老舊問題,請文山區公所簽報動支第二預備金,配合市場管理處儘速完成相關工程。(960921現場會勘)

45.木柵二期重劃區停車位不足,爭取政大段一小段16、82、112等地號作為公有停車場,目前停管處、公園處正在積極規劃中。(960921現場會勘)

46.文山區水鋼琴社區遭鄰地蓋大樓施工鄰損,致大樓外牆、公共設施及住戶室內多處磁磚損壞、產生裂縫,影響住戶「住」的安全,經多次協調後由建商賠償合理金額。(961004協調會)

47.大台北地區有線電視費率連續6年都比其他縣市貴,李慶元以及其他三位新黨議員要求市府審議委員會嚴格把關,促使業者調降費用,以維護消費者權益。(961004聯合報)

48.恆光橋至景美的河濱腳踏車道,一壽橋往下游至景美溪區段之工程不斷延宕,民眾無法暢遊河濱公園。此段工程由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施工,已請水利處函請該局儘速趕工,讓民眾騎車無阻礙。(961008書面質詢)

49.木柵路四段159巷高速公路高架橋下旁,因雨水沖刷土石滑落侵入附近民宅,安全令人堪慮,高速公路局已依要求辦妥修復邊坡、植草及相關排水設施,保障居民安危。(961017現場會勘)

50.推動台北市更多文化氣息,建議市府興建或整修公有建築物時,帶頭做起美化市容景觀的工作,而現存多座「景觀殺手」的台北市公有立體停車場,更須結合周遭景觀特色,儘速進行藝術拉皮手術,為周遭居民生活品質加分。(961018交通部門質詢)

51.質疑市府對河濱公園缺少完善的管理計畫,景美溪兩側河濱公園,經常有垃圾、雜物等,卻無人清理,雜草滋生過高無人修剪,地面坑洞無人維護。要求市府檢討目前河濱公園管理維護、清潔、割草等計劃,並改善缺失,以提高河濱公園品質。(961106書面質詢)

52.解決羅斯福路5段150巷3之1號等建物無法納入衛生下水道系統問題,請新蓋大樓地主及建商騰出空間,供衛工處施作衛生下水道。(961022現場會勘)

53.木柵路二段67巷通往67巷16號、18號的現有巷道,遭私人擅自架設鐵皮圍籬,阻礙民眾通行,請建管處拆除圍籬,並維持現有巷道寬度,讓民眾通行方便。(961107現場會勘)

54.痛批市府拿市民當「活體實驗場」,指出捷運內湖線為縮短工期,其墩柱由場鑄工法改採世界唯一採行的預鑄工法,此種工法焊接點長期接觸空氣易造成繡蝕、氧化,一旦受外力入侵,墩柱極可能變形甚至崩塌。為保障市民安全,捷運局承諾,未來捷運工程不再使用預鑄工法。(961113交通委員會、961114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

55.抨擊捷運工程款浮編,捷運得標廠商先以低價搶標,再以各種名目動用標餘款增加經費補足,李慶元要求捷運局未來動支招標後之剩餘經費,應向議會備查。(961114自由時報)

56.積極協助木新路二段299巷住戶,因配合新建木新抽水站,欲申請都市更新案,多次請相關官員協助住戶,並建議於市府成立「都更公司」後,協助其推動都市更新計畫。(961116協調會)

57.住戶買停車位卻不能停車?文山區某大樓因設計不當導致有住戶停車進出不便,停車功能嚴重受損,請建管處協調建商更換功能正常之停車位。(961120協調會)

58.為住戶爭取合理補償!衛生下水道施作廠商不慎挖斷台電纜線,導致木柵二期重劃區兩個社區77戶停電27個小時,造成住戶損失,經協調獲得合理賠償。(961129協調會)

59.為捷運南環段(木柵動物園站經木柵路接景美大坪林站)發聲,要求捷運局儘速積極爭取預算,提早動工,捷運局同意加速規劃推動,希望爭取在民國99年間動工。(961210交通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