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103-4-29 警政衛生部門質詢 救救環保局輪胎品質 維護市民權益與駕駛安全 應提高採購輪胎安全標準 比照制服採購嚴格抽驗與瑕疵退貨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近日接獲多位環保局垃圾車駕駛陳情表示,台北市環保局車輛大量使用中國大陸製劣質輪胎,導致胎面容易磨平損壞,內胎彈性不佳,容易碎裂,一旦執勤時發生爆胎須停駛路邊,等待維修人員到場進行搶修,輕則相關勤務受到拖延,重則容易引發交通事故,使市民權益與駕駛的安全受到影響及威脅。李慶元議員今(29)日於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指出,環保局在輪胎採購契約中未明定較嚴格標準,也無實際了解品質優良輪胎的市場合理行情,結果在低價搶標下,成本較低的大陸製劣質輪胎,全面成了環保局車輛更換輪胎的主力。

李慶元議員查明,100年到今年四月,環保局車輛因輪胎損壞擱置路邊的案件就有342起,等於每周就有超過兩起破胎案例,發生比例過高。依交通部統計,目前台灣約有7百萬輛汽車,以同樣比例來看,等於三年四個月就有約2百萬輛汽車發生爆胎停駛路邊,平均每周約13,000多輛汽車爆胎停擺,這將多麼嚴重的影響台灣交通安全?何況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等車輛執勤時,大多是在一般道路上停停走走,如果經常上高速公路,後果不堪設想。另外,補胎換胎至少需要耗費將近一小時,導致勤務受到拖延,讓丟垃圾的民眾權益受影響。

李慶元議員調查,100年迄今環保局使用的輪胎,幾乎是由中國大陸本地自行製造,經向輪胎專家詢問,大陸自製輪胎品質優劣,品質管控較差,導致輪胎容易發生偷工減料,胎面易磨損,內胎則因橡膠或人工橡膠含量少,便宜的碳煙含量多,導致有些內胎彈性不足容易脆裂。

另外,依據大紀元新聞報導,大陸杭州中策橡膠公司生產的輪胎,2009年曾在美國引起兩件死亡車禍,該公司緊急召回45萬個輪胎,而環保局有部分輪胎也是由杭州中策橡膠公司製造,不免讓人擔心環保局對輪胎品質是否有進行嚴格掌控,且經李慶元議員向環保局暫借輪胎送檢,發現輪胎生產日期區塊明顯突起,色澤也與周邊不同,令人產生是否為重新刻上的疑慮。

李慶元議員質疑,環保局的採購合約中,對於輪胎品質、功能、規格並無嚴格要求,只規定外胎原則以直花輪胎為主,規格方面可以較優等級之產品交貨,且需為一年內之新品;保證里程數兩萬公里、每批交貨時每一項標的物以同一家廠牌為限、保固期限為一年。相較於環保局99年起採購制服時所設下的嚴格標準,如要求制服的成分、紗支、密度、拉力強度、縮水率、布重、染色堅牢度、具吸濕排汗功能、抗起毬性等,交貨驗收時,會送具有公信力的檢驗單位(兩家以上),經查驗只要有任何不符標準的情形,都不允予減價收受,全部退貨。環保局對於較無安全問題的制服都採取如此嚴格規範,為何對涉及市民及駕駛員生命安全的輪胎標準訂定輕率?讓人不解。

經李慶元實際了解較具口碑的優良輪胎行情,發現環保局的輪胎採購單價,根本無法採購到品質優良的輪胎。顯然的,環保局在採購輪胎時,只依照政府的共同供應契約定價,在標準寬鬆及低價搶標下,只能買到價格便宜,品質普通的爛輪胎。

李慶元議員建議,未來環保局在契約中,一定要在輪胎的品質、功能、規格上訂定較嚴格標準及合理的採購價,並在供貨期間隨機抽驗輪胎,如有不符規定情形應予以退貨,且應比照制服採購作法,停止其繼續供貨,嚴重的應拒絕該供應商再度參加輪胎採購招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