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103-4-11 教育部門質詢 貓熊團團圓圓嬌貴如金 台灣黑熊命賤如土 動物園內黑熊冤死頻傳

台灣黑熊僅剩約200隻,是台灣一級保育類動物。遺憾的是,近兩年來台北市立動物園與高雄壽山動物園接連發生台灣黑熊咬死台灣黑熊的慘案,但案發後無獨有偶的,兩個動物園園方都將把責任推給不會說話的黑熊推開或移動欄舍鐵門,去咬死另一隻熊。而且,兩個動物園在案發時都刻意隱瞞黑熊咬死黑熊案件,在事隔到1到5個月後才被媒體踢爆,園方都以黑箱方式掩飾真相,沒有檢討內部管理疏失。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於今(11日)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指出,北市動物園在5年前從中國大陸迎來貓熊「團團」、「圓圓」,備受大家喜愛,成為市府宣傳寵兒,不到5年就成功繁殖出「圓仔」,北市動物園在敲鑼打鼓,喜迎「圓仔」的同時,台灣黑熊卻命賤如土,因為從北市動物園遷到木柵以來28年,先後入園的16隻台灣黑熊,不僅沒有在園內成功繁殖出小黑熊,還讓珍貴的台灣黑熊慘死在人為管理疏失之下,相當遺憾。

李慶元議員調查發現,台灣黑熊被圈養於北市動物園保育區內,由保育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明雄負監督管理之責,而張明雄的專業領域是水中的魚類,他的博士論文是「大甲溪中、下游魚類群聚研究」,由水中的魚類專家來管理陸上的動物,台灣黑熊如何能得到專業的照顧?101年1月20日北市動物園的台灣黑熊「嘉男」推開欄舍鐵門,咬死另一隻母黑熊「嘟嘟」,案發現場負責管理的臨時人員馮戎慈竟是退伍士官,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連一點專業的動物管理與保育的學識都沒有,像這樣的人如何被安排到保育區管理台灣黑熊,讓人質疑動物園人事濫用情形。
另外案發5個月後,北市動物園在外界的質疑之下,才針對黑熊咬死事件發佈新聞稿說明,但檢討的結果是:應為公熊「嘉男」無預警推開欄舍鐵門,造成鐵門位移打開所致。同時,還怪「嘉男」孤僻習性,不時會出現突發性暴戾行為及情緒失控,動物園把責任全推給不會說話的黑熊及欄舍鐵門,而沒有檢討人為管理疏失,還以欄舍鐵門更新為由,花了一大筆錢去更新所有黑熊鐵門欄舍。

李慶元議員反駁指出,木柵動物園開園到案發26年,從未發生黑熊推開欄舍鐵門事件,憑什麼把責任推給公熊「嘉男」的個性,更不解的是母熊「嘟嘟」從案發到死亡不到一個半小時,被咬得開腸破肚,了解案發欄舍鐵門操作的都知道,只要管理員正確操作記得關上,黑熊是沒辦法用雙掌從下面拉開鐵門或破壞隱藏式插銷推開鐵門,很明顯,是當日在清潔的臨時人員馮戎慈忘記關門,或未依操作方式關好門,才導致公熊「嘉男」進入熊房發生慘案,離譜的是,一切都是在執行長張明雄的主導下,為了逃避人為疏失與管理責任,蒙蔽了真相。

另外,李慶元議員指出,北市動物園可在短短5年內就將貓熊成功繁殖出「圓仔」,竟然本土台灣黑熊花了大把大把人民納稅錢來搞台灣黑熊復育計畫和研究,結果28年來在園內生不出一隻小黑熊,尤其荒唐的是,北市動物園前副園長楊健仁使用學生、企業和小朋友捐贈的動物認養基金,花了四百七十萬餘元做了「台灣黑熊展場環境豐富化改善設施」、「台灣黑熊之生殖生理與人工繁殖應用之探討」等與台灣黑熊的環境與繁殖相關報告,結果園內的台灣黑熊還是一樣過著悲慘歲月,身分仍然低賤,而且沒有優良的圈養與復育環境,動物園花了大筆經費,卻只交出一張空白成績單。

李慶元議員質疑,北市動物園自許以「溫馨-尊重生命、和諧-關懷自然」為核心價值,給動物一個溫馨的家,但為何還是發生台灣黑熊相殘的悲劇,又動物園從未思考復育台灣黑熊,如何配對生育或回歸原始山林,大陸貓熊卻在102年就成功配對生出圓仔,如何生育是動物園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