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101.11.13誰殺了美人樹

日前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接獲陳姓民眾陳情表示,當初選擇文山區定居的原因就是看上該區特有的好山好水,尤其是道路兩旁、巷弄內的行道樹,總能讓兮來人往生活於都會叢林的民眾,享受難得的森林浴。豈料,一星期之前,位於木柵路一段76巷口有株高約12公尺,樹木直徑約83公分已經生長10幾年的美人樹,不明究理突遭市府砍伐,僅剩些許樹身,讓陳情民眾及附近居民為之錯愕。
陳姓民向1999台市民當家熱線陳情反應後,獲公園處回覆「查該株美人樹樹幹腐朽業已產生空洞,為維護公共安全及市容景觀,故本處派員移除,又因該樹位於巷道出入口,為維護用路人通行順暢與無障礙空間,嗣候將不再補植」。但讓周遭民眾百思不解的是,該株美人樹並無像公園處回覆指稱之樹幹腐朽問題,市府突如其來大刀砍樹的動作,民眾不置可否。
李慶元議員立即於11月7日邀集公園處、試院里辦公處及陳情人召開協調會,了解公園處處理本案過程,經公園處說明該樹因巡路員巡查時發現有樹皮剝落及樹幹空洞問題,故主動簽呈要求移除該樹。
依據92年間,台北市訂定的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二條條文,本自治條例所稱受保護樹木,台北市於92年間曾訂定「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保護本市具有保存價值之樹木及其生長環境,其目的就是希望維護都市自然文化景觀及綠色資源,並健全都市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