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103-5-21 紫藤廬淪為水泥廬 修復圍牆喪失古蹟風貌 文化局應重現歷史文化氛圍

位於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的紫藤廬,是台北市第一批市定古蹟,擁有近百年的歷史,由於年代久遠,原舊有圍牆嚴重向巷外傾倒,恐有坍塌疑慮,造成路邊停駛車輛與行人的威脅。經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舉辦會勘後,由文化局召集專家擬定圍牆修復辦法。然而,文化局修復後的圍牆完全走樣,只呈現水泥冰冷高聳牆面,不見日式建築清悠之貌,遭到地方及文化界人士批評,嚴重破壞紫藤廬景觀與歷史文化氣氛。李慶元議員於今(21)日會同文化局官員與龍坡里里長黃世詮到現場再度會勘,要求文化局盡速在紫藤廬新建圍牆內外,以古蹟修復專業做適當處理,使古蹟重現歷史文化氛圍。


李慶元議員實地勘查發現,紫藤廬圍牆修復後,變成色調冰冷的水泥牆,與主建物無法融合,使歷史文化的氛圍遭到破壞。原本植物攀爬斑駁的紅磚牆,如今古樸風味已不復存。另外,圍牆興建過高,使路邊經過的民眾無法一睹古蹟風采,與民眾產生了距離感。牆上也無任何紫藤廬介紹資料,容易讓行人忽略,一旁的建築竟然是具歷史價值的古蹟。

李慶元議員曾在書面質詢中建議,文化局更改圍牆色調與高度,但文化局回覆竟是,園內造景依附圍牆,故圍牆需有一定強度以維持安全;等待未來植栽成長、茂盛後,圍牆將呈現古樸自然風貌等理由,推託改變新圍牆風貌,使古蹟氛圍持續走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