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2011-04-12 哎,真是一條夭壽橋!17年前蓋了一壽橋 17年來從未啟用過






新工處未善盡管理維護形同廢橋

六千五百萬興闢費用丟進景美溪

民國八十一年一月,台北市政府在文山區建造了一條跨越景美溪,連結文山與新店的橋樑「一壽橋」,橋樑總長136.9公尺,最大橋寬12公尺。該橋自民國八十三年完工至今,十七年來,從未開放通車過一天,變成了一座荒廢的「蚊子橋」。當地居民認為該橋一完工就夭折了,因此戲稱它是「夭壽橋」。

一壽橋是在黃大洲市長任內發包,由天功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攬建造,工程總經費6447萬6334元。有傳聞指出,市府蓋「一壽橋」是官商勾結的產物,當年,因有建商要在景美溪靠新店市的香山山坡地區,大興土木蓋新房子,所以,市府蓋了這一座連結文山與新店市區交通的橋。後來,建商因故停工,同時,一壽橋兩端引道設計出現問題,在景美溪兩岸居民強烈反對,交通局評估後,立即禁行通車,廢橋成了名副其實的「夭壽橋」!

李慶元議員表示,一壽橋設計具有明顯缺失。該橋靠近新店方向的老泉里一端,橋樑平面線與豎曲線過於陡峭,車輛行駛轉彎處上下橋時,容易碰撞車子底盤,損壞車體;靠近文山區樟新里這一端的橋面則是坡度過大、匝道筆直,容易因看不見對方來車造成車禍。

李慶元議員指出,一壽橋這十七年來,從沒有通車過一天,花費約六千五百萬的橋樑興闢費用,就這樣無聲地被扔進景美溪,嚴重浪費了納稅人的血汗錢,但至今竟然沒有任何官員需要負責!

李慶元議員說,目前,一壽橋實際使用功能成為行人專用陸橋,並豎立禁止騎乘自行車警示標誌,但是,仍有不少自行車主會擅自騎上橋,下坡時,常因橋的坡面過陡,導致自行車主剎車不及摔跤意外事件。

此外,這一座橋的兩端,也出現了兩種光景,位於樟新里這一端,橋面在樟新里居民的自發關注下,在橋兩旁種植綠樹與花草,並設置座椅,成為清淨的綠茵步道。但位於老泉里的一端,橋面卻是荒煙漫草,到了晚上,還時常傳出路人散步時,遇到遊民躲在暗處騷擾、勒索事件,淪為地方治安死角。

李慶元議員批評市府新工處把一壽橋當成棄嬰,沒有善盡管理與維護責任,讓該橋成為廢橋,明顯失職。

李慶元議員強調,政府既然決定一壽橋不通汽、機車,至少,要規畫出周詳考量符合安全的自行車道與人行步道,彼此分流,讓它成為連結景美溪兩側安全、乾淨而美麗的休憩橋樑。要不就早日拆除該橋,避免變成一座影響都市景觀與安全疑慮的廢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