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2011-03-31 文山老人自費安養中心遭主任劉懷強整到怨聲四起!!





文山老人自費安養中心日前傳出吳姓老婦人跳樓死亡事件,此一事件,暴露安養中心照顧與管理出現問題。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指出,社會局從96年9月派任的劉懷強主任是職業軍人出生,專業是機械工程,其經資歷從未有社福工作經驗。該中心從他接手後,內政部去年九月進行三年一度的老人福利機構評鑑,該中心從96年甲等掉到乙等,顯示劉懷強管理模式經常遭到住戶抗議,其來有自。

李慶元議員指出,劉懷強把該中心當作部隊來管理,經常以強硬手段執行相關政策,對老人及家屬們重視的權益冷漠以待,有時把住戶整得雞飛狗跳,難怪該中心老人死得死、逃得逃,不少老人申請離院或轉機構安養,依統計該中心從去年六月到今年三月,短短九個月,除了死亡的11人,計有48人申請離院回家或轉往其他機構!

依據該中心住戶及家屬相關陳情指出,從去年六月起,劉懷強主任執行鐵腕政策,強迫雇請看護的老人,簽下一份看護不得過夜的切結書,導致原本有看護扶持的老人,有的人半夜上廁所發生跌倒、或走樓梯摔跤等傷害意外。劉懷強還要求自理能力有些不便、但尚未達養護條件的老人「儘快遷離」中心,讓出位置給其他排隊的人,不少被通知的老人心情鬱悶、哭訴親友,讓住戶們及家屬對此非常不悅。

有的家屬抱怨指出,該中心不讓看護晚上留下來照顧老人,實在不放心, 而且,該中心也沒有提出處理老人夜間行動可能跌倒或摔傷的有效作法,其他養護機構又不接納這些未符合條件的老人,老人回家也沒有人照料,請問他們該何去何從 ?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該中心召開第廿屆住友大會,開會二小時,劉懷強帶著股長及伙食承包商上台發言時間就佔了一小時四十分,有一位趙姓住戶要求發言,劉懷強就與趙姓老人當場起口角衝突,結果趙姓老人一度被要求終止契約。

今年三月四日,吳姓老婦人大白天跳樓自殺,中心人員竟然渾然不知,家屬中午打電話遍尋不著人,通知安養中心,才發現吳姓婦人已墜落在一樓防火巷,送醫不治死亡。許多住戶對中心的安全管理出現嚴重問題表達不滿,更對劉懷強主任一直以強硬,冷漠、不關心住戶的做事態度反彈,有人甚至揚言要以死抗議!

李慶元議員指出,文山老人自費安養中心主任劉懷強是中正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科畢業,民國六十九年至七十八年擔任職業軍人九年,七十八年到八十年在開平工商任教,再轉台北市警察局擔任戶籍員、公務人員訓練中心組員到組長,依其經歷根本沒有任何社福工作專業經歷。劉懷強在民國九十六年九月,不知靠什麼特權關係,接任安養中心主任至今,該中心接受內政部評鑑,由原本甲等老人福利機構去年被評鑑降級到乙等,劉懷強專業管理能力確實出了問題!

李慶元議員強調,台灣現在具備豐富社福工作經資歷者人才濟濟,社會局竟任用一位完全沒有社福經驗的人來接管安養中心,其用人邏輯讓人質疑?如今,一年多來,發生這麼多老人抗議事件 ,社會局依然堅持要留任劉懷強,讓人不得不懷疑這項人事是經過特權關說!

李慶元議員表示,老人自費安養中心是為了充實老人福利服務,行政院「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現在將推動老人機構多層級照護服務模式列為重點工作,即當安養機構老人因身體退化有照護需求時,可考量調整部分床位轉型辦理長期照顧服務,以達成「在地終老」的照顧服務。劉懷強逼迫老人遷出回家,或轉到其他「養護機構」,違背了「在地終老」的老人社福照顧精神。

文山老人自費安養中心設立於民國71年3月,座落在台北市興隆路四段109巷30弄6號,是台北市現有唯一公辦公營的自費安養中心,收容照顧六十五歲以上具經濟能力且生活自理的老人,中心內設有安養床位378床,目前,有323位老人住在安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