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2012-4-12 郝市府趕走原拆遷安置戶養蚊子

趕走原拆遷安置戶養蚊子
動物園園外服務中心
5年多來半廢墟狀態
2012-04.12 ( 教育部門質詢 )

郝龍斌市長自民國96年上任後,針對台北市立動物園園外服務中心的主要政策,就是加速趕走動物園園區原拆遷安置戶,對於前總統李登輝在台北市長時專簽行政院長承諾的「規畫足夠營業場所,由拆遷戶優先承租營業…」公文,郝市府視而不見,堅持以「公務需要」為由,將原拆遷安置戶掃地出門。至今5年多,園外服務中心除零星店家外,偌大園區館舍形同養蚊子、半廢墟狀態。難道說這就是郝市府的「公務需要」?顯見郝市府執意趕走原拆遷安置戶的決策,是假藉名目,為趕而趕,是如此的粗糙、粗魯、粗暴,是如此的不尊重政府自己的承諾,以及無視原拆遷戶當年犧牲家園,成就政府建設的無奈。

原拆遷安置戶非常不滿郝市府以嚴厲手段不讓他們在園外服務中心經營謀生,執意趕走他們,如今,卻又放著該中心荒廢,未作有效利用,今(12)日在園外服務中心門口持白布條陳情抗議。

李慶元議員接獲陳情,前往會勘表示,郝龍斌市長上任後,針對園外服務中心的主要政策就是堅持趕走原拆遷安置戶,無視政府的安置承諾,罔顧原拆遷安置戶權益及感受。一意孤行執行的結果,就是讓園外服務中心呈現長期養蚊子的半廢墟狀態。

動物園園外服務中心佔地3,572坪,總樓地板面積約8,002坪,李慶元議員會勘發現,許多設施已呈鐵皮廢墟狀態,因郝市府的長期漠視,區內多數公共設施包括電梯、扶梯、無障礙設施等,都呈現閒置停擺,公安有疑慮狀態,5年多來,除了兒童育樂中心為配合花博臨時搬到園外服務中心經營了兩年外,大部份時間,都是閒置養蚊子。

原拆遷安置戶陳情表示,郝市府執行公權力欠缺關切民眾真正的需求,更缺乏整體的規畫。郝市長從上任到將原拆遷安置戶遷離,5年多來,對園外服務中心的管理是「一蹋糊塗」,不但沒有妥善對待原拆遷安置戶,民國97年11月,更突然以北市動園育字第09730704800號函「…因公務需要暨使用目的變更」為由,強制執行終止安置契約,將他們的「安置權」掃地出門,現在只剩馬英九總統任職市長時期在動物園出租的少數店家持續經營。

原拆遷安置戶並指出,文山區內最大兒童遊樂設施的劍湖山兒童玩國,在民國100年間,因與市府在門票條件方面談不攏,而被市府掃地出門,廠商拆除清空室內遊戲設施後,瞬間成了一座大型鐵皮廢墟,同時,附近許多店家也一一主動或被迫關門,如今,僅存捷運站旁的麥當勞、龐德羅莎等店家在經營,園外服務中心已空空蕩蕩,動物園以虛應的方式,胡亂在部分室內空間,佈置一些靜態的動植物圖片,毫無吸引力,乏人問津,浪費公共空間,讓人搖頭嘆息。市府所謂「因公務需要暨使用目的變更」淪為笑炳。

對此,原拆遷安置戶強烈質疑,郝市府是假藉「公務需要」為由,實則強取民權民財、欺壓原拆遷安置戶,他們要求市府將鋪位經營使用權歸還給原拆遷安置戶。

李慶元議員批評,5年多來,郝市府除了無視園外服務中心原拆遷戶的安置權益,任其不斷抗爭仍堅持將其掃地出門外,幾乎拿不出任何妥當使用計畫與方案,任由整體設施、設備老舊荒廢。郝市府如此糟蹋市產,疏於管理與利用,且導致市庫營收短少,李慶元議員曾在議會數度質詢與關注,市府團隊仍堅持將原拆遷安置戶掃地出門,且長期擺爛,這種公務人員的所做所為與貪贓枉法有何差異?監察院早該介入調查,還給市民一個公道,難怪原拆遷安置戶會舉白布條大聲抗議:
●「市府趕走原拆遷安置戶養蚊子」
●「鴨霸!郝市府有能力趕走原拆遷安置戶,卻沒能力管理維護」
●「還我公道、還我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