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2012-2-21交通頻繁、道路狹窄、 緊臨住宅,里民要求建孝加油站:搬!

民間設加油站 難上難
政府設加油站 胡亂蓋
里民要求建孝加油站:搬!

2012-2-21
台北市政府在去年底公開招標建國南路一段57之1號的建孝加油站,昌隆里里長王志剛、民輝里里長陳桓浩及住戶代表們得知消息後,紛紛向李慶元議員陳情抗議。李慶元議員在1月16日曾前往會勘,要求市府專簽市長裁定廢止建孝加油站標案契約,但市府卻遲未回應。所以,李慶元議員於今(21)日會同兩里里長及抗議民眾到現場再度會勘,要求在去年底由台北市勞工局招標委託經營的建孝加油站,基於改善交通衝擊及維護住宅區居住安全與品質,市府應立即廢除標案契約,給予得標單位妥適的補償款,或改至其他更適合的地點設置加油站,未來,將該地妥善規畫為勞工局其他用途的庇護工場、或增設汽機車停車位、或闢建為區民活動中心。
李慶元議員前往實地勘查建孝加油站發現,該加油站緊臨住宅區,鄰接市民大道及建國南路口,此地腹地狹小,又居交通要道壅塞處,設置加油站非常不妥,確實影響居民的住家環境品質及當地交通,所以,要求市府遷出加油站!李慶元強調,該加油站屬於勞工局管理的庇護工場之一,去年底由陽光基金會得標,所以市府在處理本案時,應同步解決陽光基金會的損失及弱勢者就業問題。

建孝加油站緊鄰市民大道與建國南路交叉處,路口的交通流量很大,且交織複雜,其左右兩側分別是昌隆里與民輝里,皆屬住宅區,車流量與石油味的污染,住戶們陳情表示,已嚴重影響他們的人身安全及生活品質,他們多年來向相關單位陳情,希望租約到期後,市府能廢除該加油站,改設公用汽機車停車格,或是區民活動中心,但市府在去年底,依然公開招標轉租,將住戶們的陳情置之不理,讓他們非常失望,決定出來抗議市府漠視民眾的生活品質與交通安全!

根據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的規定,目前加油站只能設置在工業區及商業區。而且在工業區及商業區設置加油站規定應臨接寬度20公尺以上的都市計畫道路,加油站的出入口邊緣與道路交叉口之距離應在15公尺以上。

目前,位於建國高架道路下的建孝加油站,周遭條件完全不符合上述土管規定,而是政府「州官可以放火」自己便宜行事,以所謂「公共設施」立體多目標使用的名義來設置,准許條件只有標準模糊的「不得妨礙交通」。但現況建孝加油站附近車流量十分頻繁,站址兩側出入口道路寬度不足8米,到了上下班尖峰時刻,建孝加油站周遭交通就出現嚴重堵塞的情形,背離了「不得妨礙交通」的設置條件。

王志剛里長表示,建孝加油站位於住宅區,住戶們常聞到氣油異味,該站又緊鄰計程車休憩站,計程車大排長龍停車,已造成車道縮減,長期來加油站進出及等候的龐大車流輛更加重了附近堵車情況,里民們車輛進出巷口,也常因交通堵塞動彈不得,紛紛抱怨最基本的生活環境已遭到侵擾!

陳桓浩里長說,該地屬住宅區,非常不適合設立加油站,住戶每天暴露在油氣污染下,又緊鄰一顆不定時炸彈的心理陰影,誰能安心?市府應該與時俱進做出改善方案,立即將此加油站廢除,還給里民們安全、安心的住家環境。

李慶元議員表示,市府相關單位長期接到民眾陳情,不僅沒有想辦法改善,還一意孤行在原加油站契約到期後再度進行公開招標,非常不應該。政府單位對民間申請設置加油站一向條件嚴苛,而且管理嚴格,但是,市府委託經營的建孝加油站的設置條件卻顯得過於寬鬆,市府利用公權力「只准州官放火」的雙重標準,十分荒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