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2010-8-31 李慶元總質詢精彩實錄—蘇貞昌如何打敗蘇貞昌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99年8月31日在台北市議會
總質詢質詢市長郝龍斌精彩實錄
李慶元告訴您:
蘇貞昌如何打敗蘇貞昌?

李議員慶元:
我要在這裡跟郝市長說,從今天起到11月27日,市政府內如果再發生被人家舉發類似新生高架橋景觀工程、花價等問題,我覺得詭辯學派千萬不要發揮作用,為什麼呢?
在今年5月份的市政總質詢,我提到捷運公司蔡輝昇總經理與事業處劉文麒處長的案子,當時我取得承商平和媒體廣告公司前總經理提供的全套內帳,舉發人還簽名切結該內帳如果有偽造不實,願負全部法律責任,而且還附帶相關的人證、物證及錄音帶。
我在這裡進行市政總質詢之後,葉主委竟然在廁所裡面,告訴其他幾位一起上廁所的局處首長,他說這個內帳裡面有寫著董事長公關費(蔡三十)、(劉五),只寫著「蔡三十」並不代表是蔡輝昇,「劉五」並不代表劉文麒。這就是詭辯學派的經典。
再來,壹週刊報導之後,葉主委急著把蔡輝昇邀到法規會會議室,這還不夠,還踐踏政風處楊處長,一起被拉去開記者會,葉主委就說了一個詭辯學派的經典。他說,李議員所拿的這堆內帳,只是一些A4紙,隨便可以編製,不具有法律的證據力。所以這是詭辯學派的經典。
郝市長,市政府不是法院,他要詭辯就到法院去詭辯。所以從今天起,面對類似的問題,不要再用詭辯學派的說法,因為這樣的作法,不只是議員難以接受,恐怕臺北市市民也非常難以接受。
碰到類似的問題,幹嘛叫法規會主委、政風處處長坐在旁邊幫他蔡輝昇背書呢?他要解釋就自己去解釋、要澄清就自己澄清,他自己承擔應負的責任,反正自然有政風處、檢調單位去調查。身為市府團隊,只要把這個案子正面回應,讓政風處去調查,把相關事證送檢調單位,絕對不護短,如果有任何問題產生,你們一定依法辦理,這樣就夠了,也可以結束了。市長,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郝市長龍斌:
我知道。

李議員慶元:
這樣問題就結束了,幹嘛去詭辯呢?所以這次面對選舉期間這麼多的問題,被民進黨議員、輿論不斷地輪番上陣攻擊,我覺得似乎應該採用類似的方法,不要把法規會葉主委學到的詭辯論述拿出來使用,一拿出來使用,你的民調就掉了0.5%,再拿出來用,又掉了0.2%,我們在旁邊看得真是冷汗直流,這方面就請郝市長參考,這是第1點。
第2點,我覺得非常地奇怪,面對蘇貞昌,市府團隊束手無策,都是在別人的遊戲框架裡面玩。我要告訴郝市長幾件事,看看蘇貞昌到底夠不夠格來當臺北市長。時間暫停,請捷運局陳局長上台,葉主委請回。
捷運外環線分為北環段、中環段、南環段,蘇貞昌擔任臺北縣縣長任內,期間是從86年12月到93年5月,就在88年9月2日交通部把捷運外環線的主管機關移為臺北縣,由臺北縣政府主導。
你知道蘇貞昌怎麼主導嗎?民國92年間民進黨已經執政,當時蘇貞昌是臺北縣縣長,他非常本位主義的向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爭取只蓋中環段,因為北環段在臺北市境內,南環段也在臺北市境內,就是我的選區-文山區,他竟然只爭取做中環段,北環段、南環段竟然不做。請問陳局長,捷運中環段何時可以通車?
捷運工程局陳局長椿亮:
目前我們的規劃是104年。

李議員慶元:
捷運中環段因為蘇貞昌一己之私,他身為臺北縣長,只爭取位於臺北縣的中環段,我個人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但這樣太自私了,連結的北環段、南環段屬於臺北市境內的部分,他就不理,只爭取中環段,結果是中環段將在104年通車。
可是北環段、南環段呢?一直到95年間移給臺北市主導,對不對?民進黨看到臺北市是國民黨執政,就移給臺北市主導。結果到今年5月14日,臺北市政府才送給交通部一份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南環段可行性研究報告書,之後還要再送一份規劃報告書。
這樣延宕下來需要拖多長的時間呢?以我個人的預估,北環段、南環段要延至民國114年至119年才有可能完工通車,也就是14年至20年之後。請問蘇貞昌有什麼臉到臺北市來競選市長呢?有什麼臉去面對文山區的居民呢?有什麼臉去面對士林、內湖區的居民呢?因為南環段是連結文山區,北環段是連結士林、內湖區,文山區的居民罵翻了。
陳局長,我在交通委員會把你罵得這麼慘,當然你是一定程度地在幫蘇貞昌承受過錯,可是我還是鄭重要求,現在臺北市是國民黨執政,中央也是國民黨執政,我希望捷運外環線不可以再把它列入什麼第3階段第2期計畫,甚至連優先都無法列入。
郝市長,第3階段第1期計畫優先的是到臺北縣的樹林、鶯歌,這次送來的總預算裡面就編入特別預算,請問我在交通委員會怎麼支持呢?所以這方面蘇貞昌確實欠文山區一個公道,也欠士林、內湖區一個公道。陳局長請回。
蘇貞昌的團隊不斷地打市府團隊的弊案,請問市長,到今天為止,所有的弊案,包括新生高架橋、花博的部分,你有沒有愛將涉案?

郝市長龍斌:
到目前為止,基層公務員有行政疏失,可是局處首長的操守現在沒有人受到質疑。

李議員慶元:
你當了4年的市長,到目前為止,有沒有你的愛將涉案?有沒有政務官以上涉及弊案?

郝市長龍斌:
沒有。

李議員慶元:
蘇貞昌在臺北縣長任內,從86年到93年間有涉及幾起弊案,但是蘇貞昌在縣長任內的弊案我先不談,先談他在行政院長任內的弊案。
第1起弊案與新生高架橋有關,發生在民國95年,當時由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案名為「台鐵高雄-屏東潮州計畫弊案」,這個弊案是臺鐵高雄到屏東潮州捷運化細部設計技術顧問服務費,金額是一億三千多萬元,得標者就是承包新生高架橋景觀改造工程,一樣是屬於技術顧問服務的昭淩工程顧問公司。
當時昭淩工程顧問公司是怎麼涉入弊案呢?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叫做黃通良,為了這個案子被判刑1年還未定讞,他是透過污點證人,也是一個廠商叫做楊名裕,他在檢調單位供出是透過林錫耀取得評審委員的7人名單。
林錫耀是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的政務委員,也是蘇貞昌擔任臺北縣縣長時的副縣長,由他提供名單給污點證人分別行賄。他還行賄蘇貞昌的愛將-張宏陸,目前正參選新北市議員,蘇貞昌擔任臺北縣長時,他是臺北縣的民政局局長,爾後調任板橋市的代理市長。
按照污點證人的說法,他拿到評選委員的名單之後,昭淩工程顧問公司就給了600萬元,透過他來行賄,7名評選委員中有5名委員分別拿到30萬元到40萬元,張宏陸被行賄50萬元,昭淩還與這些評選委員打球、餐敘、喝花酒,然後洩露底價、護航評選過關。
這裡面涉及蘇貞昌的愛將林錫耀、張宏陸。郝市長,你要特別注意,昭淩工程顧問公司在臺北市到底還有沒有標到其他工程技術顧問的標案,如果有是非常地危險的事,你一定要深入去查辦,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這個人不分藍綠搞弊案,一定要非常地小心,不要因為這個人搞砸市府的聲譽。
我們再來看蘇貞昌的愛將所涉弊案,北投纜車弊案,也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投線空中纜車規劃案」,涉案人叫做顏萬進,此人是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顏萬進是副秘書長,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顏萬進擔任內政部政務次長,顏萬進不只是他的團隊,也是他的愛將。
結果顏萬進涉弊案,民國96年9月14日一審他被判刑15年,褫奪公權8年,貪污所得沒收;二審他被判12年8個月,褫奪公權8年,追繳收賄款120萬元,這位大哥恐怕要準備入監坐牢。
除了這兩個案子之外,蘇貞昌在行政院長任內,只有短短的1年6個月,發生剛才我所說的兩大弊案,除此之外,還發生什麼弊案?他的團隊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在台糖董事長任內涉及3起弊案,龔照勝後來被交保。
除了顏萬進的北投纜車案之外,還有金管會的委員,也是他的團隊林忠正,涉及收賄關說特定金融業者。還有他的團隊經濟部長陳瑞隆,找NEC、東芝喬台視的問題,還包括違法投資華陽史威靈案,這也是他的團隊經濟部長陳瑞隆做出來的。
還有剛才所說的台鐵潮州弊案,以及他的團隊交通部長郭瑤琪涉及南仁湖集團收賄被起訴案,雖然郭瑤琪最後被判無罪,但是判決書裡面寫得非常地清楚,郭瑤琪確實收到人家放在茶葉罐裡面的2萬美元,這是確實的事。
也就是說,蘇貞昌在行政院長任內只有1年半時間,搞出這麼多的弊案,這裡面的人都是他的核心團隊、他的愛將,結果今天他還在外面批評,陷入詭辯學派的經典,他說:將帥無能,小兵中槍。但是我要回應他:將帥縱容,愛將中槍,團隊中槍。
他是不是只有縱容,坦白講我也不知道,因為到目前為止,都辦不到他身上,將帥縱容,愛將中槍,團隊中槍。郝市長,你的團隊處理危機的能力,讓我流冷汗,你的核心團隊、愛將沒有中槍,沒有人涉及弊案,沒有人被起訴,沒有人被調查,結果被人家搞成市府團隊好像都在搞弊案。
還有陳水扁一家人,包括陳水扁的團隊,洗錢、A錢,搞得最兇的一段時間,也就是在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難道蘇貞昌都看不到、聽不到?他是在縱容,還是在包庇?郝市長,歷史不能忘記,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也就是民進黨第2次執政,他們已經沒有選舉壓力,所以A得更兇、搞得更兇,二次金改搞得更厲害。
郝市長的核心團隊,包括你的愛將,即使是有四人幫、五人幫、八人幫也好,請問他們幫什麼?他們必須是幫老百姓,而不是幫忙行賄、收賄,結果你的愛將、團隊核心、政務體系的官員,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涉弊,為什麼會被打得一蹋糊塗?蘇貞昌憑什麼置身事外?
蘇貞昌本人恐怕是很心虛的,因為他本人絕對不敢出來打弊案,除了讓小兵上陣,藉以抬高他自己的聲勢之外,他根本沒有資格、能力來談弊案,他只要一談弊案,根本是讓社會大眾看笑話,只會讓社會大眾覺得他的團隊、他的愛將,包括當時的內政部政務次長、金管會主委、經濟部長、交通部長、政務委員都在搞七捻三,社會大眾怎麼會相信他呢?
我覺得從今天起,你的愛將、你的團隊沒有涉弊,那麼你就要針對這類事情、針對蘇貞昌要做出好的回擊,而不必由郝市長自己回擊。這方面請市長也稍微與我們說明一下,你的核心團隊、你的愛將沒有涉及弊案,也沒有被人家舉發,對方是這樣子的人,你怎麼會與他打成五五波呢?他擔任行政院長才1年6個月的時間,就發生這麼多重大弊案,怎麼沒有人去辦他呢?市長,請你回應。

郝市長龍斌:
這陣子針對新生高架橋工程採購上的問題,我們的處理確實是不理想,我們在第一時間沒有做清楚的說明,甚至針對這些缺失,沒有給民眾一個清楚的交代,這件事情我們也已經記取教訓,爾後我們會加強作危機管制。
蘇院長面對有一些議員剛才提到的問題,就如同議員所說,他不會站出來談弊案,我想這是很關鍵的因素。選舉本來就應該接受所有選民最完整的檢驗,隨著選舉時間的靠近,甚至在將來辯論的過程中,所有候選人的操守、周圍工作人員的操守,甚至它們的能力,都會受到選民最嚴格的檢驗。

李議員慶元:
郝市長,我還是要跟你說,蘇貞昌在臺北縣長任內,他出現的問題非常地多,可是他可以用一個漁人碼頭就掩蓋一切。
我舉例來講,蘇貞昌在縣長任內不取締砂石場,昨天我去拜訪一位選過鄉鎮長的人,他說在投票前5天,有3家砂石場業者要捐給他500萬元,這500萬元足夠他買票當選,甚至一票可以用5,000元買,這是20年前的事。結果他拒絕了,砂石業者就給了他的對手,後來對手就當選。
他說非常地遺憾,當時國民黨的民調單位認定他會當選,只因為沒有拿砂石業者的500萬元,他就落選了。蘇貞昌在縣長任內為什麼不取締違法的砂石業者?周錫偉上任之後強力取締違法砂石業者,蘇貞昌可以不解釋、不說明嗎?
第2點,蘇貞昌虧空臺北縣的縣庫,他可以不做說明嗎?
第3點,蘇貞昌在臺北縣的污水處理,接管的比例這麼低,我的印象中只有6%,臺北市從十幾年前開始,早就從百分之一、二十,提昇到百分之五、六十,郝市長上任之後,接管率更提升到80%。請問蘇貞昌為什麼不做污水處理管線?
因為污水處理管線花大錢,看不到成果,老百姓還得繳交污水處理費,這種擾民又花大錢的基礎建設,他根本不幹。他就只搞漁人碼頭,沒有人說他做漁人碼頭不對,這也是對的,可是他只是做表面功夫,show給人家看。
還有他的下屬涉及詐騙案,也是在他擔任臺北縣長任內,這些我都有紀錄。他還涉入中藥商的捐款案,也被檢調單位約詢過,就是他協助中藥商,在立法院通過一些有利於中藥商的法案,這些問題他分別被約詢過,當然事後有沒有起訴,我不清楚,至少這些事情報章雜誌全部都有報導。
如果今天郝市長要做廉政執政,我希望你是有心來做,絕對不能夠讓葉慶元主委再用詭辯的方法變成辯護律師。我在這裡坦白講,對於葉主委變成市府發生問題時的辯護律師,我認為是不恰當的,在平常時間當辯護律師,可以掩蓋一時,可以怎樣做都沒有關係,可能人家都還可以容忍,可是現在是選舉期間,不能再用辯護律師的態度,來處理市政的缺失與問題。
市長,我所講的部分,你一定要去檢討,我希望法規會主委給你的是法規的意見,而不是詭辯的意見。如果是詭辯的意見,不管是他親自講的,還是你聽取他的意見後對外發言,老百姓都很難接受。
為什麼陳水扁讓人這麼地討厭?為什麼他的團隊過去發言時,讓人這麼地嫌惡,總覺得他們是硬抝、硬辯,就是因為他是律師出身,他是詭辯學派最好的徒子徒孫,所以陳水扁今天落得這種下場是有道理的。
郝市長你本身又不貪污,李副市長也不貪污,林副市長也不貪污,秘書長也不貪污,你幹嘛學陳水扁那種貪污的詭辯呢?沒有意義啦!市長,你了解我的意思吧?

郝市長龍斌:
是,謝謝議員的指教。剛才議員所講的這些話,我們會虛心地來檢討。

李議員慶元: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