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2010-10-2 富貴角大廈記者會


















921受災危樓已斜靠鄰房
住戶申請都更困難重重
市府修法導致容積縮減 災民欲哭無淚

住在台北市的精華地段信義路四段旁的富貴角大廈在九二一震災時被震成了危樓,經過十一年歲月的摧殘,該大廈己經斜靠在隔壁大樓的牆上了,富貴角大廈的住戶們好不容易整合成功,在95年1月向市府申請劃定都市更新單元,以為從此就能擺脫危樓的惡夢。沒想到95年9月18日市府修改了「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18條,依該規定新的都市更新案必須要有後院深度,整棟大樓因此必須後退6米,導致總容積率大幅縮減,至少損失250多坪,以當前市價一坪一百萬來計算,等同損失了2億5千萬,受災戶們實在是欲哭無淚,都更重建的夢可能落空。

富貴角大廈為921震災受損建築物,經市府建管單位勘查後被列為黃單建築物,可申請修繕或依原建蔽率及原容積率或總樓地板面積重建,於是住戶們在95年1月11日,向市府申請劃定為都更單元。自95年11月3日市府核准富貴角大廈劃定為都更單元後,經過了四年八個月的努力,富貴角大廈的都更案在今年2月8日,送到了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審查,沒想到就在這最後的一關,富貴角大廈的都更申請被駁回了。

原來95年9月18日台北市政府修訂了「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18條:「都市更新事業經核准建築容積獎勵者,得放寬高度限制。但其建築物各部分高度不得超過自該部分起量至面前道路中心線水平距離之五倍。商業區內建築物自建築基地之後面基地線規定法定後院深度之二倍範圍內,其後院深度比不得小於零點二五,超過範圍部分,不受後院深度比之限制。」因此,依據該條例市府要求富貴角大廈的都更設計,基地必須退縮6公尺。

但倘若依照基地退縮6公尺規劃來做設計,則富貴角大廈都更改建後建築物面積將減少約250坪,如此一來面積大幅減少,根本不敷原所有權人54戶分配,而每戶所獲分配之單位居住面積也大幅縮減,整個都更案的意義可說是完全喪失。且倘若以該地段地價一坪可達一百萬來算,受災戶們等於損失了2億5千萬,災民們實在是欲哭無淚。

富貴角大廈的受災戶氣憤的是,從95年11月3日市府核准劃定為都更單元,到今年2月8日都審會審議,四年八個月中市府皆未告知上開條例限制,且「台北市土地管制規則」針對商業區商業用地後院深度並無此退縮6公尺規定。在近五年的審查期間,市府不會不知到富貴角大廈更新案與相關法條之間的衝突,但卻沒有任何單位提出質疑,讓受災戶不斷期待,卻換得一場空。
富貴角大廈基地面積過小(僅有453平方米),依現行都更法規不能申請劃定都更單元,必須是受災戶才可不受基地面積的限制,當時市政府核准該大樓申請劃定都更單元,應已詳酌特殊情況。如今在建築法規甚嚴的規範下,因基地狹小導致建築設計相當困難,市府卻還執意嚴格要求基地退縮6公尺來設計,實在是不合情理。

富貴角大廈是因921而受損,並非一般都更案件,且該大樓已經傾斜靠在臨棟大樓上了,除了危及臨棟大樓的結構安全。且目前富貴角大廈已幾乎無人居住,消防安檢也多年未過,晚上變成遊民進出的場所,可說是成為了治安的死角,對附近地區的公共安全已造成嚴重威脅。

如今市府既然努力在推動台北市的都市更新案,到處舉辦4層和5層樓老舊公寓的都更講習會,強調獎勵容積百分之百,後院深度不受後退6米的限制。但身為921受災戶的富貴角大廈,郤要受後退6米的限制,實在是太不合情理。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與富貴角大廈的受災戶們,要求市府應依據法律「從新從優」的原則來審查富貴角大廈的都更案,促成已拖延十一年之久的大樓能都更改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